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商务部:日本地震短期对中日经贸有影响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3日 06: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在利比亚承包大型项目涉及合同金额188亿美元,经营受到重大影响

  证券时报记者 许岩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昨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日两国经贸关系密切,日本大地震会对中日经贸产生一定影响,但他强调影响将是短期的。

  日本是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和第一大进口来源地,中国是日本出口的第一大市场。目前每年中日贸易规模约3000亿美元,占中国对外贸易总额的10%左右。中国从日本进口的前几位商品主要有集成电路、钢材以及汽车等。

  姚坚表示,此次日本东北部受灾地区集中了电子、汽车、石化等产品的生产企业,而这些产品在中国从日本的进口中占有相当规模,相关生产和贸易活动在短期内会对中日贸易形成一定影响。

  同时,中国向日本的服装、农产品和电子类产品的出口也会受到影响。除贸易合作外,目前在中国还有大量的日资企业运营,其中加工贸易企业会从日本大量进口原材料、零部件,其生产活动也会受到地震的影响。

  姚坚说,上述进口商品在中国国内有相当的库存,目前还能够保证生产的正常运营,同时日资企业在中国经营多年,一定程度上能够在国内寻找替代的生产厂家来补充生产。

  对于利比亚局势对我国的影响,姚坚表示,利比亚政局动荡对中资企业造成了相当大的影响。根据商务部掌握的数据,目前中国在利比亚承包的大型项目一共有50个,涉及合同金额188亿美元。

  姚坚还指出,去年中国在海外投资达590亿美元,预计随着“十二五”规划的实施,未来5至10年,中国在海外的投资可能会超过吸收外资,所以建立有效的海外投资安全保障机制显得尤为迫切和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