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商务部:新增10城市启动猪肉质量追溯体系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3日 07: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北京3月22日电 (记者王超)“今年商务部将新增10个城市进一步建立猪肉和蔬菜质量追溯体系。”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在今天的发布会上说,“健美猪”问题曝光后,商务部在第一时间派出督导组后,又派出相关人员积极参加中央督导组开展工作。

  姚坚表示,从去年开始,商务部在全国的10个城市启动了猪肉和蔬菜的质量追溯系统,这个系统在这次应对“健美猪”事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河南和南京迅速找到了发源地。

  姚坚说,商务部今年将新增10个城市,进一步开展猪肉和蔬菜质量追溯体系。这项工作的核心,就是要在这20个城市,对猪肉和蔬菜建立从田间地头到整个分销系统,再到菜市场、餐桌的全链条逆向追溯,也就是从最后一个环节追溯到生产地。

  日本地震后,许多人担心将对中日贸易产生很大影响。姚坚表示,对日的进口出口都会有所影响。“这些影响都是在有限时间内的影响”。

  中国从日本进口产品中,第一位是集成电路,每年为140亿美元;第二位是钢材,每年为88亿美元;第三位是汽车零部件和汽车,分别是80亿和76亿美元。这些产品的进口规模占到整个中国从日本进口的22%。

  由于日本东北部受灾地区GDP规模还是相当大的,占到其总体经济的8%左右,同时这个地区还集中了一些电子、汽车、石化等产品,这些产品在中国的贸易量中有相当规模,所以在短期内会对中日贸易形成一定影响。

  另外,中国对日出口方面,服装、农产品和电子类的产品是前三大类的产品,这些也会受到影响。

  针对上周三、四部分地区抢购食盐的现象。姚坚表示,大型超市的食盐已经得到了有序的连续供应,3月19日,在全国绝大部分地区商业设施中,食盐销售已恢复正常。

  姚坚预计,今后一个时期商品价格会持续回落。他分析:一是春节已过,生活必需品的市场供应是充足的,价格总体判断是稳中回落;二是国家对于农业生产有一个比较有效的支持措施,特别是前一阶段由于干旱的苗头出现,国家及时出台了对于农业的支持政策,预计国内的粮食、食用油等供应是平衡的,价格也将持续稳定;三是从节气上判断,下一阶段随着天气转暖,露天蔬菜大量上市,禽肉水产品也进入了生产旺季,蔬菜、肉类、鸡蛋、水产品供应充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