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房地产行业五强争霸时代来临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3日 07: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其去年销售收入、净利润占已公布年报的39家地产公司的比重均达六成

  证券时报记者 李坤

  随着“招保万金”以及华侨城等五家收入过百亿的地产公司相继披露年报,A股市场房地产公司2010年的经营业绩和财务状况也大致清晰:五强主导行业发展的格局正在形成,新一轮的行业整合即将到来。

  据WIND统计,剔除属于地产重组概念的ST东源、中汇医药,截至昨日A股共有39家房地产公司公布了2010年年报。这些公司去年共实现销售收入 2297.45亿元,同比增长40.35%;合计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30.62亿元,同比增长41.96%,收入与净利润实现同步增长。

  统计显示,虽然银根不断缩紧、调控压力持续不断,但是截至2010年年底房地产公司整体偿还债务的资金压力并不算大。数据显示,上述39家公司2010 年年末的流动负债余额总计为4436.44亿元,同比增长约54.17%;不过,扣除不需要偿还的预收账款2243.24亿元,上述公司合计面临的流动债务实际为2193.20亿元。而这些公司账面的货币余额为1424.36亿元。也就是说,静态来看,这些公司合计面临的短期净债务为768.84亿元。这样的短期净负债水平虽然高于2009年,但是低于2008年。

  当然,这也并非意味着房地产公司在短期内可以高枕无忧。实际上,在当前信贷紧缩以及各地纷纷限购的背景之下,上述39家公司拥有的庞大存货可能面临漫长的消化周期。2010年上述公司的存货余额合计为5476.86亿元,同比增长46.39%,高于收入的增长速度。

  而且,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整个房地产行业在2010年继续蓬勃发展,但行业内部的分化也越来越明显,“招保万金”及华侨城五强争霸的格局正在形成。

  统计显示,2010年万科、保利地产、金地集团、华侨城、招商地产五家公司实现的销售收入、净利润占上述39家公司的比重均达到六成。这是自2009年来连续第二年达到这一比重。

  从货币资金、长期债务以及存货的数据来看,各种资源向上述五家公司集中的倾向也非常突出。根据已披露的39家地产公司年报统计显示,截至2010年年底上述五家公司拥有的货币资金为857.29亿元,占比超六成;在存货方面拥有的资源量为3469.61亿元,占比超过六成三。同时这五家公司还获得了绝大多数的银行长期借贷资金余额,占比超过七成五。

  从增量角度来分析,可以发现,上述五家公司还在进一步加速“挤占”行业内其他公司的土地资源、资金资源、客户资源和信贷资源。统计显示,2010年年末上述39家公司的货币资金、存货、预收账款、长期借款余额分别比2009年增加 308.48亿元、1735.66元、866.30亿元、705.02亿元;而万科、保利地产、金地集团、华侨城、招商地产五家公司2010年合计分享了其中的八成二、六成七、八成二和七成七。

  这预示着实力弱小、规模不足的房地产公司面临的发展环境正在逐渐变得艰难,上述五强主导的行业整合可能正在到来。其实在近年来日益激烈的土地竞拍中这种趋向已经有所体现:资金实力单薄的公司已经越来越难以在土地竞拍中取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