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受日地震海啸震撼 港IPO市场很受伤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3日 07: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暂缓上市、下限定价、首日破发

  受日地震海啸震撼 港IPO市场很受伤

  自3月11日日本地震消息传来,已波及多单香港或海外IPO。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确认暂缓上市的拟上市公司已有5家,另有1家也可能暂缓上市。即将挂牌的两家以下限定价,地震后挂牌的两家都在首日破发。

  证券时报记者 孙媛

  自3月11日日本发生地震海啸以来,多单香港或海外IPO已受到波及。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确认暂缓上市的拟上市公司已有海隆控股、环球市场、银河资源、源库资源、正业国际,另外,嘉能可也可能暂缓上市。而即将挂牌的莱蒙国际和中国宏桥均以下限定价,而地震后挂牌的和记港口信托和金石矿业均在首日破发。

  截至目前,计划筹资不超过1.9亿美元的中国油田服务及设备制造商海隆控股有限公司,在纽交所计划募资规模不超过1.43亿美元的B2B电子商务服务商环球市场,计划在香港上市筹资2亿美元的锂生产商银河资源,在香港计划融资约30亿美元的澳大利亚矿业公司源库资源,以及原计划集资最多3.09亿港元的内地纸制包装产品制造商正业国际均已宣布暂缓上市。虽无官方确认,原计划于香港及伦敦两地上市的商品交易商嘉能可也很可能暂时搁置上市计划,嘉能可计划在伦敦及香港集资总额超900亿港元。

  此外,中国第五大铝产品制造商中国宏桥集团有限公司于本月18日结束配售,以指导下限每股7.20 港元的价格共发行8.85亿股股票,且公开市场认购未获足额,该公司63.72亿港元的融资规模是港交所今年以来最大单IPO。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宏桥正属日本灾后重建的铝业概念,且其在首发前已获李嘉诚(专栏)、郑裕彤(专栏)、刘銮雄(微博专栏)等投资者入股,上述投资者共计认购了39.74%的股份。将于今日挂牌的莱蒙国际同样以下限6.23港元定价,共集资15.6亿港元。逆市中仍坚持IPO的金融租赁公司远东宏信国际配售获得数倍超额认购,但孖展认购同样不尽如人意。

  新交所最大宗IPO和记港口挂牌首日即遭遇日本地震,开盘即跌破发行价,报0.975美元,较发行价1.01美元跌3.5%,之后跌幅扩大,最终以全日最低位0.95美元收盘,下跌5.9%。和记港口之后,内地大理石商金石矿业首日挂牌股价也跌穿招股价,收市较招股价2.25港元低12%。

  目前搁置上市计划的公司将需重做截至去年年底的财务报表,加入截至今年一季度末的资产、盈利及现金情况,预计最快将于二季度末卷土重来,或将集中引爆二季度港股市场的新一轮上市潮。

  相关新闻

  未来3至5年内企融资

  或占香港贷款四成

  证券时报记者 徐欢

  评级机构标准普尔昨日表示,由于近来内地贷款政策紧缩,预计未来内地企业选择赴港融资的比例将会攀升。标普预计,未来3至5年内,内地企业占香港银行贷款发放数额的比重将升至40%。

  标普信用评级董事曾怡景指出,最近內地贷款政策紧缩,预计未来将有更多内地企业赴港融资,并预计香港银行向内地企业贷款的比例将在未来3至5年从目前的 20%-30%增至40%或以上。他进一步指出,相比香港企业,內地企业的管理水平较弱、公司管理透明度较低,坏账收回方面存在不确定性,而且业绩受通胀影响较大,中小型制造商或出口商还款能力尤其脆弱,易受到人民币升值、薪资上调以及加息等因素影响,这都将为香港银行的內地贷款业务带来风险。

  标普信用分析师沈恩泽表示,香港银行的贷款组合未来将继续集中在房地产业,目前整体信贷质量仍然稳健。不过,由于香港房地产价格易受加息、资本外流以及外部冲击等因素的影响,一旦香港房地产市场出现下滑,银行向小型开发商发放的贷款可能会出现损失。另外,沈恩泽预计,今年香港银行整体贷款增速将低于去年 29%的水平,但势头依然强劲。

  标普指出,总体而言香港银行目前面临的风险仍处可控范围。此外,由于目前香港银行业保持强劲资金流及稳建的银行体系,给予稳健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