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资金涨价“一日游” 季末魔咒未现身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3日 07: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周一回购利率全线上涨,昨日重回微幅波动态势

  资金涨价“一日游” 季末魔咒未现身

  证券时报记者 朱凯

  昨日的资金面并未延续周一紧态,银行机构充当了同业拆借的贷出主力。记者发现,周一的隔夜利率一举走高25.3个基点,而昨日该价格又回到了近两周来1个基点以内的微幅波动态势。

  “第一天的成交量蛮大,估计缺钱的中小银行也基本满足了。”大行交易员称。WIND统计数据则显示,周一的7天回购成交量达729亿元,超越2月末时的平均水平,加上同样覆盖缴款日的14天成交量,两者合计已接近千亿元。昨日,上述两个期限成交量,已分别回落至236亿和174亿元,总量不及前日的一半。

  此前,市场一度担心央行在月末提准、银行季末贷存比考核,会令资金压力高度重叠。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分析师盛宏清日前向记者表示,在保证金融体系支付稳定的前提下,央行为贯彻控物价的调控目标,数量工具的使用将会比较频繁。他表示,“量的积累”也可达到一定的价格调控效果。

  从央行历次上调准备金的数据来看,目前大型金融机构的准备金率已达到20%的水平,除农村信用社以外的中小金融机构,则已到16.5%。除此以外,银监会也对银行放贷作出明确限制,贷款余额占存款余额的比例,不应高于75%。对此,市场普遍认为,季末及年底的考核,银行一般都会提前完成相关报表,中旬开始向外拆借资金就会相对谨慎些。“不过,现在国有大行手头的钱,还是比较多的。真正趋紧,到季末才可能会出现。”交易员表示。

  国信证券固定收益分析师李怀定在报告中指出,央行此次上调准备金,主要还是资金已出现“隐约”泛滥,必须借此回笼过剩的流动性。“广义货币(M2)同比增速已经回到15.7%,似乎表明央行在控制流动性上已取得很大成效,但如果考虑统计口径的一致性,今年2月份按可比口径同比数据至少在16.7%附近,目前央行仍存在调控压力。”上述国信证券报告指出。

  而对于下一次加息的时点,南京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黄艳红表示,鉴于目前经济形势不明朗,央行是否进一步加息可能需要一段观察期。这份南京银行的研究报告认为,只要工业增加值在13%左右震荡,GDP增速维持在9%-10%区间,仍然属于一个正常合理的水平。因此,预计在3月份宏观经济数据公布前后,央行有可能进一步加息。同时,也不排除4月公开市场操作巨量到期资金之下,进一步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