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LTE网络整装待发 通讯设备公司厉兵秣马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3日 07: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证券时报记者 郑昱

  时至今日,3G网络仍方兴未艾。然而,伴随移动数据流量剧增的挑战,中国移动热推的LTE网络建设已经箭在弦上。

  大富科技(300134)董秘刘伟(微博)告诉记者,公司早在2009年已经开始进行LTE布局,并将其作为未来一大重点发展方向。另一业内公司证券事务代表则表示:“每一次通讯技术演进,对通讯设备商而言都是一个难得的机遇,针对国内加速发展的LTE市场,公司已经开始加码相关产品的研发。”

  在国内三大运营商中,中国移动是LTE最为热心的推动者。中国移动董事长王建宙(专栏)在两会期间递交的提案紧密围绕TD-LTE展开。

  LTE,英文意指“长期演进”,又被称为准4G,为3G与4G技术之间的过渡,理论数据传输速度高于现行3G标准,是3.9G的全球标准。

  据了解,中国移动将在上海、杭州、南京、广州、深圳、厦门、北京启动TD-LTE规模试验网的建设,并计划于今年内在这7个城市建成超过1000个基站。中国移动将在2011年下半年向用户推出TD-LTE上网卡体验,并在2012年第二季度使上述7个城市的TD-LTE网络覆盖将达到试商用水平。

  长城证券通信行业分析师王林向记者表示:“LTE技术演进给中兴通讯(000063)、大富科技等通讯设备公司带来新的机遇,虽然短期来看对业绩影响有限,但长期值得看好。”

  在王林看来,中国移动力推TD-LTE用意十分明显:“由于TD-SCDMA网络覆盖性能较差、终端匮乏,中国移动在与其他运营商的3G大战中处于较为不利的竞争地位,为摆脱困境中国移动需要凭借自身优势加速推动TD-LTE,以重新建立竞争优势。”王林认为,TD-LTE的影响程度尚取决于用户对移动数据具体使用需求,但其在国内的推广首先有利于相关通讯设备商的市场份额提升。

  诚如斯言,该网络规模商用为时尚早,相关公司却已经纷纷抢占先机。刘伟表示,目前大富科技已经启动LTE相关产品的研发工作并小量生产,预计今年实现批量生产。

  记者了解到,目前大富科技正积极布局TD-LTE滤波器和TD-LTE抗干扰滤波器等项目。第一创业分析认为,2011年是中国LTE开年,电信网络规划景气高涨,国脉科技(002093)目前转型为电信网络规划服务外包,将直接先行受益。

  需要指出的是,虽然国内LTE市场正在蹒跚学步,但中兴通讯、华为等系统主设备商早已在海外LTE项目里攻城略地。

  中兴通讯在近日披露的年报中表示,全球多个国家开始拍卖4G牌照,LTE商用实验局建设纷纷在欧洲、美国、日本等发达市场启动,2011年LTE网络的全球布局将带来新的机遇。

  来自汇丰银行和东方证券的分析均表示,对于中兴通讯而言,TD-LTE是一个增量市场,公司将从中受益,并获得更多订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