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聚焦货币政策走向:双率齐动二季度会否再现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3日 07: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家和业内人士分析未来货币政策走向

  “双率”齐动二季度会否再现(热点聚焦)

  存款准备金率仍有上调空间 不排除再次提高利率的可能

  央行日前宣布将于3月25日起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此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离上次上调仅隔一个月,这也是央行今年以来第三次上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

  去年,央行共上调6次存款准备金率,以应对国内复杂多变的宏观经济环境,本次上调是央行自去年以来连续第九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此次上调后,我国大型金融机构和中小型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已经分别高达20%和16.5%的历史高位。

  缓解市场通胀预期

  存款准备金,也称为存储准备金,是金融机构为保证客户提取存款和资金清算需要而准备在中央银行的存款。中央银行要求存款准备金占其存款总额的比例就是存款准备金率。

  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意在进一步紧缩银根,减小货币供应量,从而减少投资,抑制资金流动性。有分析人士认为,央行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也是为了缓解市场通胀预期。

  上调存款准备金利率导致银行可放贷资金进一步减少,从而限制了开发商贷款的额度。与不久前出台的房地产调控“国八条”及各地房屋限购条令相配合,这对抑制房价过快增长意义同样不可小视。美林亚太投资顾问有限公司中国区董事总经理蓬钢表示,对于开发商来说,其获得贷款将变得越来越难,这将进一步收紧开发商资金,或直接导致其通过降价销售来回笼资金。阳光100常务副总裁范小冲也认为,上调0.5%的存款准备金率可以减少3500亿元流通领域的货币量,将会缩小银行给予房地产市场的贷款资金比例,预计开发商新增贷款会减少,其资金将会变得越来越紧张。

  并不意味货币政策再收紧

  流动性收紧对股市自然不是利好,但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基本在市场预期之中。一方面由于存款准备金率一再上调,其对股市的影响已成边际递减效果。另一方面本次上调,主要目的在于控制银行间市场流动性,各方对此已有心理准备,因此对股市影响不大。

  国泰君安固定收益部助理董事周文渊表示,本次上调不会对市场资金面形成较大冲击。不过,恰逢银行季末核算期,有可能会对资金价格形成小幅推升。

  兴业银行经济学家鲁政委(专栏)认为,在日本地震进一步增加了世界经济复苏不确定因素的情况下,央行理性的态度应该是保持观望,保持货币条件中性。目前的存款准备金率调整就是回收过多货币保持政策中性的正常举措,并不意味着货币政策进一步收紧。

  中国建设银行高级研究员赵庆明也认为,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最直接的目的就是回收流动性,防止信贷的过快增长。

  通胀如超预期加息难免

  目前,输入型的通货膨胀对我国影响很大,而劳动力成本不断提高,各种初级产品价格上涨也造成结构性通胀。不少专家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未来存款准备金率仍有上调空间和可能。如果通胀超出政府预期,那么加息也不可避免。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专栏)认为,1月份新增外汇占款超过5000亿元,说明我国依然面临着较大外部流动性压力,同时近期将有大量公开市场到期资金,加大了央行市场流动性调控的压力,通货膨胀压力依然不小。

  对此,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首席经济师祝宝良则认为,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超出了市场预期。央行这次意外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可能是担心短期内日元流入中国。他认为,这次上调延缓了加息步伐。

  央行前副行长吴晓灵(专栏)在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时指出,存款准备金率不会设定上限,只要利息能够覆盖商业银行成本,存款准备金率仍存在上调空间。

  中金公司分析员彭文生(专栏)认为,近期内控制流动性、防止货币信贷增长反弹、巩固过去几个月的调控成果等,仍将是货币政策的主要取向。他认为,存款准备金率依然有提高的空间,同时不排除二季度再次加息的可能。 (秦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