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穗在港发布外经贸白皮书 吁港企北上把握后亚运商机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3日 07: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人民网香港3月2日电 刚通过的国家“十二五”规划中,关于深化内地与港澳经济合作的表述成为各界热议的焦点。作为粤港乃至内地与香港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穗港两地经贸合作将如何因应国家总体规划,进一步加深与拓宽已有合作关系?此外,成功举办亚运之后的广州,又有哪些新的商机?3月22日,记者从由广州市政府主办、广州市外经贸局承办的“新广州 新商机—2011广州外经贸白皮书发布会”上找到了初步答案。

  穗港携手加快开发广州南沙新区

  广州市副市长陈明德在致辞中表示,广州正处于深入实施珠三角规划纲要、全面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重要阶段。广州将以建设国际商贸中心、世界文化名城为战略重点,巩固和发挥亚运延伸效应,全面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文化软实力和国际影响力,推动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迈向新阶段。

  陈明德表示,广州南沙新区被列入国家深化粤港澳合作的七大重点项目之一,凸显了穗港合作在粤港澳合作乃至内地与港澳合作中的标兵示范地位。他透露,广州将抓住机遇,按照互利共赢、优势互补、先行先试原则,积极拓展与香港在现代服务业、先进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重点产业,以及科技创新、城市建设、文化等重点领域多层次、多形式的交流合作,以促进区域经济共同发展,打造更具综合竞争力的世界级城市群。

  三大举措助港企分享后亚运商机

  广州市外经贸局局长肖振宇在会上介绍了广州帮助香港企业到穗发展、分享亚运商机的几大举措:

  一是打造战略性合作平台。这些平台包括南沙新区(将建设成为服务内地、连接港澳的商务服务中心、科技创新中心和教育培训基地,建设临港产业配套服务合作区)、番禺区广州新客站穗港澳现代服务业先行先试区以及白云区粤港澳(台)流通服务业合作试验区,将其建设成为广州重点面向港澳,发展商贸、物流等现代服务业的重要聚集区。同时,广州还将积极谋划建设三大国家级开发区、中新广州知识城、空港经济区、天河智慧城、白鹅潭地区和白云国际健康产业城等战略性发展平台,吸引香港企业进驻相应的产业基地和园区投资发展。

  二是进一步提升现代服务业合作水平。肖振宇透露,广州市外经贸局将积极贯彻落实《粤港合作框架协议》,用好用足CEPA及其补充协议的各项政策,支持香港高端服务业、现代服务业进入广州,加快承接香港服务业的转移,在金融保险、现代物流、商务会展、信息服务、科技服务、文化创意、总部经济、服务外包等领域加强合作,延长穗港产业合作链条,形成错位发展、优势互补、协作配套的现代服务业体系。

  三是优化穗港经贸合作服务。广州市外经贸局将进一步加强与香港各投资促进机构、各有关商会、行业协会之间的合作关系,在投资推介、组织企业开拓市场等方面进行充分合作。同时,继续将一些重要的招商活动、政策宣讲放到香港来举办,便于香港企业更充分了解广州投资信息,更及时掌握广州方面的动态和商机。

  外经贸白皮书已成穗引资品牌

  据悉,此次发布会是自2007年以来广州市第五次在港发布白皮书。作为记录广州外经贸发展成果和推介投资环境的品牌,《2011年广州外经贸白皮书》延续了前几年的基本结构和风格,分为总论、外经贸发展、产业招商、园区建设、区域发展、营商环境和附录等7个部分,就广州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外经贸发展现状与前景、主要产业园区和投资环境等列出了具体投资项目。同时突出了广州亚运后的新变化,从经济发展、产业布局、营商环境等各个方面,全面、系统地展示了新广州、新商机,更加注重实践性和可操作性。

  “新广州 新商机—2011广州外经贸白皮书发布会”由广州市政府主办,广州市外经贸局承办,广州市新闻办、香港中华总商会、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香港工业总会、香港总商会及香港大珠三角商务委员会、越秀企业(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协办。穗港两地各界代表200余人出席此次发布会。(罗艾桦、甘润宇、李国文、穗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