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1年期央票发行量骤增400亿 央行收紧流动性坚决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3日 07: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郭茹

  在刚刚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之后,本周1年期央票继续放量,显示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力度并没有放松。

  昨天,央行在银行间市场发行了500亿元1年期央票,较上周增加了400亿元,发行利率为3.1992%,与上周持平。上周1年期央票随利率上行,发行量就增加至100亿元,本周则继续放量发行。

  此外,央行昨天还进行了850亿元28天正回购操作,利率为2.50%,该利率已连续三周保持稳定。

  本周到期资金1090亿元。从目前的公开市场操作来看,央行本周将继续从市场净回笼资金。如果再加上本周五3600亿元的存款准备金缴款,本周央行从银行体系回笼资金量将可能超过4000亿元。

  以往的经验显示,在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当周央行往往会减弱公开市场回笼力度,以减弱对银行体系资金面的冲击。但本周公开市场操作继续维持净回笼态势,分析人士表示,这显示出央行收紧流动性的决心。

  “前段时间央行投放的资金比较多,市场流动性非常宽裕。”上海一股份制银行债券交易员表示,这可能是促使央行没有放松公开市场操作力度的主要原因。

  此前由于央票一二级市场利率倒挂等原因,央票发行维持地量,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持续向市场投放资金。统计显示,2月份以来央行累计向市场投放资金2000亿元。

  此外,3月差别存款准备金率的到期也释放出2500亿~3000亿元资金,再加上外汇占款的持续增长,信贷投放受控,更多银行资金涌向货币和债券市场,银行间市场资金面持续宽裕。目前来看,此次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并没有给资金面带来较大冲击。

  在周一大幅上涨之后,昨天银行间市场资金利率有所回落,资金面显现重归宽裕之势。隔夜回购加权利率当天跌0.39个基点至1.9280%,7天回购加权利率则跌12.55个基点至2.8374%。不过,资金利率仍较上周有较大幅度上行。

  “利率上去一些,但应该不会再出现1月份的那种紧张局面,我们对近期的资金面并不太担心。”另一股份制银行债券人士表示,“下周由于月末和季末效应,资金可能会紧张一些,利率会再度上行,但估计上行幅度不会太大。”

  近两个交易日以来,受资金利率上行影响,银行间债券市场利率有所走高,但幅度不大。

  不过,对于资金面的变化趋势,市场人士多数还是持谨慎观望态度。  “央行收紧流动性的意图还是比较明显,我们预计资金面不会持续维持宽裕态势,这应该是近期一段时间影响债市的主要因素。”上述驻上海股份制银行人士表示,在央票利率上行后,近期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有望保持较大力度,持续从市场净回笼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