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河北打击价格欺诈 降价标签须原价现价都标明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3日 07: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燕赵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讯 (记者宗苗淼)“不是无主观故意就免责,也不是没有销售就免责,这都不好使。”22日,河北省物价系统开展“市场价格监管年”活动启动仪式在石举行,河北省价格监督检查局副局长赵庆友这样告诫众商家。今年,物价部门将打击价格欺诈、价格串通、哄抬物价和价格垄断,整肃市场价格秩序。

  降价标签必须标出原价

  全省各地将严格执行国家《关于商品和服务实行明码标价的规定》,城镇所有门店要全面落实明码标价制度,农村和集贸市场的明码标价率也要明显提高。河北省价格监督检查局人士表示,这就意味着,今后如果售卖商品,就必须得有正规的价签,包括沿街门店、饭店、住宿、电信等各个方面。

  据了解,各商超及店面销售的产品,其价签必须由价格监督检查部门监制,不得自制。商家的商品在降价销售时,则应使用商品降价标签,必须标识出真实原价及现价。石家庄的商品价签为蓝色,降价标签为粉红色。

  广泛调动社会监督计划奖励线索提供者

  “我们将考虑建立社会监督队伍,从社会上聘请一些具有较高文化素质,为人正派、热心公益事业、敢于仗义执言、主持正义的机关退休工作人员、教师及政协委员,人大代表为义务监督员。”石家庄价格监督检查分局副局长崔国强表示,分局将对他们进行集中培训,并颁发聘用书。

  据透露,省价检局及石市价检分局将计划对提供有价值线索的人士进行奖励,经费将从罚没基金或者另行申请费用支出。

  应对物价异动省会完善价格应急机制

  据悉,石家庄还将建立、完善市场价格应急机制。由于近年来自然灾害等因素,市场价格异常波动的情况时有发生,给人民生活带来较大影响,加强市场价格紧急事件的干预处置已经成为市场价格监管的一项重要内容。

  石家庄先于河北其他地市,首先将建立健全价格应急监测机制。包括建立与价格监测中心的联系沟通制度,及时掌握市场价格信息;加强与商务、工商、农业等职能部门的信息互通,及时了解市场商品的供需情况;通过媒体、网络、投诉举报等及时收集市场价格信息;加大市场巡查频次。

  制定市场价格应急处置预案。石家庄将根据季节性自然灾害特点和规律,有针对性的制定出预防措施;针对节日市场供应和消费特点,抓住以维护粮、油、肉、蛋、奶、以及蔬菜等生活必需品市场价格只需的重点工作,制定预警应急处置方案;针对市场个别紧缺商品以及群众举报重点、难点、热点价格问题制定应急处置预案。

  与此同时,省物价局副局长刘芸生表示,全省还将加大对价格违法行为的惩戒力度。全省各级物价部门要在“五一”、“十一”“元旦”、“春节”等节日重点加强节日市场价格监管,对屡查屡犯、性质严重的经营者将给予重罚。

  石市13商家倡议诚信经营

  22日,在当天的活动上,石家庄市北国超市总经理周俊玲代表13家经营者宣读了《倡导价格自律禁止价格欺诈倡议书》,倡导全省商业企业增强法律意识,遵守价格法规;健全管理制度,加强价格自律;严格商标管理,规范明码标价;不搞价格串通,禁止价格欺诈;倡导诚实守信,接受社会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