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多因素困扰股指上下两难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3日 0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王凡

  周一沪深股指窄幅波动,收盘时日K线再度收出带较长上下影线的小阴线,近几个交易日呈现出波动区间日益收敛的迹象。我们认为,目前外围市场仍不明朗,国内在上周末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后将进入政策观察期,市场或将陷入上下两难的境地,待各方面因素完全明朗后再进行方向性选择。

  政策已进入观察期

  央行宣布从2011年3月25日起再度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我们认为,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主要是受两个因素影响。

  第一,2月份CPI(消费者价格指数)超出预期,未来通胀压力仍然很大。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上,管理层一再强调抑制通货膨胀是今年宏观调控的重要任务。而日本地震和北非紧张局势导致近期多种商品价格出现上涨,3月份通胀率或将维持高位运行格局。

  第二,一年期央票利率上升使市场加息预期再起,但日本地震后其央行释放了巨大的流动性,如果人民币选择在此刻加息,无疑会加大人民币升值的压力,所以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无疑是最为谨慎、适时的做法。相对加息,存款准备金率只对资金面有一定影响,对实体经济只有间接的影响。因此,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短期内对资本市场影响非常有限。从周一盘面来看,市场对此利空反应也较为平淡。

  我们预计,在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之后,市场将进入一段时间的政策观察期,下一个加息的敏感窗口将后延至4月中旬公布一季度宏观经济数据之时。虽然3月也不排除央行再次动用存款准备金率或利率调控手段的可能,但其可能性已经较小,且对于市场的影响已经没有决定性意义,未来需要关注的是接下去调控的节奏。预计在此期间,市场将继续维持横盘波动的局面。

  业绩扰动因素纷繁

  目前年报披露已经过半,而季报披露即将开始,业绩因素将逐步重新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而从目前状况来看,对上市公司总体盈利及不同行业、板块业绩产生影响的扰动因素较多,使得未来市场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一方面,当前北非紧张局势进一步升级,利比亚原油出口陷入停滞,国际油价出现震荡上扬的行情,国内成品油调价窗口日益逼近。这在刺激石化双雄屡屡表现的同时,却对其他下游公司业绩形成一定制约。这可能导致指数平稳运行,但部分中小盘个股出现大幅调整,这也是最近应高度警惕的风险。

  另一方面,钢铁、铜等产品当前库存已经超过历史最高水平,如果下游需求低于预期,高库存将对未来产出构成负面影响。从历史数据来看,一般是在3月开始去库存。根据我们对相关产品库存数据的最新跟踪,螺纹钢3月4日库存达到最高,11日已开始下降。我们认为未来应持续关注去库存的持续性和速度,也就是说库存的减少究竟是由于真正的下游需求的提高,还是厂商受到日本地震后的主动停产,这仍有待未来观察确定。根据一季度业绩预期,可关注低估值的安全边际型和高估值的景气驱动型两类行业,前者如银行、煤炭板块,后者如钢铁、机械板块。

  波动收敛上下两难

  技术形态上来看,上证综指在今年1月下旬自3月初一度构筑了一个明显的上升通道,但受日本地震等突发因素因素影响,该通道下轨在上周被有效击穿,市场近期的多次反弹都明显受制于该通道下轨的反压。不过,在市场极度恐慌的调整过程中,下档30日、60日均线和半年线亦显示出较强的支撑力度,指数在部分权重股的护盘之下呈现出横盘震荡的格局,且近几个交易日波动区间日益收敛,日K线上连续收出带较长上下影线而实体部分较短的小阴线。同时,量能逐日萎缩,显示市场抛压有所减轻,但买盘力量亦明显不足。

  在外围市场尚不明朗,国内调控政策进入观察期的背景下,我们预计市场短期将陷入上下两难横盘波动的状态,未来方向性选择的时点将延迟到4月中旬前后。

  (作者单位:东海证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