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生活必需品应急调控网络建立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3日 0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绝大部分地区食盐销售恢复正常

  生活必需品应急调控网络建立

  人民网北京3月22日电 (记者崔鹏)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22日表示,前几天部分地区出现的“抢盐”事件已经基本缓解,全国绝大部分地区的食盐销售已恢复正常。“但这件事提醒我们,在应急突发事件过程中,进一步加强市场有效监管,保证市场供应这项任务非常重要。”姚坚说。

  据了解,目前商务部已经建立了有效的应急调控网络,主要包括:在全国500家大型企业组成骨干的应急调控队伍,选择1600家重要的生活必需品供应生产企业,确保在应急状态下有效生产和供应。同时,在全国建立了300多个应急商品集散地,以及3100个应急商品投放网点。这一体系的建立将对国家应急商品的市场供应和有效调控发挥重要作用。

  据商务部监测,3月14日—20日,36个大中城市的18种蔬菜批发价格、鸡蛋零售价格分别比1月底回落3.4%和3.0%。姚坚说,预计今后一个时期价格会持续回落。随着国家宏观调控能力,特别是市场应急供应能力的增强,居民会逐步实现理性消费、合理消费。商务部也会进一步完善市场应急管理机制,保障居民的消费需求,维护市场供应的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