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高盛最新报告称中东动乱升级将推高油价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3日 0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高盛在最新报告中指出,鉴于中东地区动乱有进一步升级趋势,及日本石油需求增加等因素,当前原油市场风险溢价可能过于温和,预计不久油价将出现进一步上涨。

  “中东动乱已使得原油市场价格中有每桶10美元的原油风险溢价,但不久后,油价或将进一步上扬,因为动乱有进一步升级的可能。” 高盛分析师团队表示,自政治动乱从突尼斯和埃及延烧至利比亚以来,净投机多仓就增加了约1亿桶,这暗示原油市场已将每桶10美元的风险溢价纳入原油价格的考虑当中。高盛预测,每100万桶的净多头仓位可能会带动每桶油价涨8~10美分。

  根据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公布的数据,上周投机资金所持有的西德克萨斯中质原油(WTI)期货净多头仓位增至3.91亿桶的纪录高位,当中包括非商业及无需公告投资人的WTI期货和选择权持仓。

  然而,高盛分析师认为,西方对利比亚实施禁飞区,叙利亚和也门的动乱升级,且最近沙特阿拉伯军队进入巴林,这些事件都显示,该地区动乱仍有可能会进一步升级,风险溢价证明可能过于温和。美国原油期价周二亚洲交易时段报102美元附近。

  高盛报告还着重强调日本需求因素对未来油价的推动作用。高盛指出,日本的地震、海啸和核危机都可能会使日本原油消耗量出现明显的净增长,盖过经济放缓带来需求减少的影响力。

  日本经济产业省周二已表示将从民间石油储备中追加投放可供22天使用的原油,用以缓解日本北部震后能源短缺的局面。高盛称,未来几个月,日本发电用原油和油品的需求增加,将会盖过日本经济放缓引发的需求下滑。

  高盛预计,日本核电厂大约有125亿瓦特的产能被闲置下来,在电厂恢复生产之前,日本每日将需要24.7万桶燃料油和直接可以燃烧的原油,以此来弥补电力缺口。同时,预计这次天灾将造成日本实质国内生产总值(GDP)减损0.5%,换算过来将使日本每日原油需求缩水1.6万桶。“这一跌幅可能要远小于原油需求的增加,因为日本使用原油驱动的火力发电。”而据美国能源资料协会(EIA)的相关统计,如果日本决定完全使用石油来填补核能发电量的损失,则日本每年所需石油日消费量将在20万桶左右。(魏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