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部湾成为广西发展新引擎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3日 07: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南宁3月22日电 (记者庞革平、谢建伟)3月22日,广西北部湾经济区成立5周年暨国家批准实施《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3周年表彰大会在南宁举行。记者从表彰会上获悉,体制机制创新为北部湾经济区发展注入强大动力,助推北部湾经济区成为广西科学发展的排头兵、先行区、新引擎。  据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郭声琨介绍,5年来,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6.3%,用不到全区1/5的面积、不到全区1/4的人口,创造了全区1/3的经济总量。体制机制的创新贯穿于经济区开发建设的全过程,为推动北部湾经济区腾飞发挥了重要作用。

  为推动北部湾开放开发,广西成立了统筹管理机构——北部湾经济区规划建设管理委员会,统一谋划广西沿海开放开发。还专门颁布实施了《广西北部湾经济区条例》,出台了《关于促进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的若干政策规定》等政策法规。这些创新举措,大大增强了区域协调发展的能力。

  为提高港口综合竞争力,广西专门组建了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整合北海、钦州、防城港三港港口、铁路等资源,成立了广西北部湾港,对三大沿海港口实现一体化经营管理。公司成立后,建立了新的运营机制,引进了战略投资者,促进了广西沿海港口的开发建设。5年来,广西北部湾港新增万吨级以上码头23个,新建成了20万吨级码头,开工建设30万吨级码头;新增万吨级以上航道6条,建成10万吨级航道。货物吞吐能力已从2005年的3195万吨增长到2010年的1.2亿吨,增长2.75倍,跨入亿吨大港行列。

  广西还创立了北部湾银行,组建了北部湾投资有限公司,搭建服务经济区开放开发的融资平台。如今,广西北部湾银行的资产总额已从创建时的100多亿元增至580多亿元。2010年,广西北部湾银行各项存款余额330亿多元,各项贷款余额172.06亿元,利润总额5.86亿元。

  由于有大量资金支持,北部湾经济区的基础设施取得新突破。目前,出海出省出边公路、铁路、港口和航空网络快速构建,广西已从我国的交通末梢一跃成为连接中国与东盟的国际大通道,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则成为我国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前沿和桥头堡。

  在一系列新机制新举措的推动下,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迅速,临海产业形成新格局。据自治区主席马飚介绍,2010年,北部湾经济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突破千亿元,比2005年增长174.7%,钦州石化产业园、防城港大西南临港工业园和北海工业园的工业产值分别突破了100亿元。与此同时,广西钦州保税港区、南宁保税物流中心已建成封关运作,凭祥综合保税区建设加快推进,北海出口加工区拓展保税物流功能,构筑起了北部湾经济区的保税物流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