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海啸为何会给日本造成如此大的人员伤亡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3日 08: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日本“3·11”特大地震已经过去了一个多星期,但地震引发的海啸所带来的恐怖画面却时常出现在我的眼前。应该说这次日本发生的9级特大地震,虽然是日本历史上千年一遇的灾难,但地震本身给日本国民带来的损失并不大,如果不是海啸,如果没有福岛核电站的爆炸所引发的核辐射,相信全世界的人民都会被日本抗地震的能力所折服。

  海啸无情、核辐射恐惧,现在看来地震所引发的次生灾害真是要远远大于地震本身。

  这几天我总在想这样一个问题:为什么海啸会给日本带来这么大的人员伤亡呢?

  我以为是以下三个方面的原因造成的:一是日本国民虽然对防地震有很深的认识,也有一套行之有效的办法和措施,但对海啸的认识就明显的不够,尤其是在国民的意识中没有形成对海啸防患的高度重视,更没有一套有效的预防措施和办法。在日期间,我亲自感受到了日本的中小学是如何开展防地震教育的,可以说是融到了骨子里。当你每天看到日本的小学生上学时不仅背着书包,手里还天天拎着个防地震的小包(里面装着一瓶水、压缩饼干、小电筒、口哨等物品),你就知道防地震的教育是多么的普及而深入。但是对海啸的教育就远远不如地震的教育了,更看不到具体的措施和演练。比如在日本到处都可以看到防地震的避难场所,但是我从来没看到防海啸的场所。海啸来了,人们究竟应该往哪里跑?怎么跑?跑到什么地方才是安全的?这些好像平时很少听到看到。也许是我了解的不全面,但我至少可以肯定的是,海啸的预防教育和措施是远不如地震的。所以当百年不遇的大海啸来临时,人们防患和躲避海啸的能力就显得很弱,大部分人表现出来的是不知所措,只能盲目地四处乱跑。但人们怎能跑得过海啸呢,在汹涌肆虐的海啸面前,大量的人员死亡就在所难免了。二是地形特点造成的。日本是个细长条形的岛国,平原面积十分有限。由于中央地脉多是山地和丘陵,只有沿海部分才有相对平坦的地貌。因此,人们自然把自己的房子建在这些平缓的土地上。虽然沿海地带都有海堤,但面对10米的海啸时,这些海堤就形同虚设了,根本无法抵御汹涌的海啸。离海岸线几公里,甚至十几公里的城市、乡村、农田、家园,当然还有最为宝贵的人的生命,在肆虐的海啸面前只能被无情而残酷地吞噬——这应该是这次“3·11”大地震留给人们最惨痛的记忆和教训。三是老龄化社会的悲剧。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这次被海啸夺去生命的可能更多的是老年人。虽然我现在手头上拿不到准确的数据,究竟这次被海啸夺去生命的人里头多少是65岁以上的老年人,但我看到电视画面中一栋栋被海啸吞没的小楼,我可以想象到这些小楼里很多住的都是老年人。在日本期间我曾到过千叶县的一个渔村访问,发现很多从事捕捞业的都是中、老年人,而他们的子女大部分都迁到大城市工作和生活,这种现象非常普遍。试想,当海啸来临时,虽然提前几分钟,或者是十几分钟有报警,但这点时间你让六七十岁的老年人如何跑到远在几百米甚至几公里外的山坡上去呢?我注意到了这样一条新闻:有位老人不管人们怎么劝他都不愿离开自己的家,当海啸来临时,他没有惧怕,而是静静地坐在自己的家里迎接死亡的来临。这位老人不愿意离开自己的家园,除了他对家的眷恋外,恐怕他也知道他跑不过海啸。

  这条新闻是很有代表性的。

  在抵御自然灾害方面,日本社会善于反思,他们正是因为经历了无数次地震的磨难,才建立起一套行之有效的预防地震的教育体系和制度措施。相信经过这次海啸的惨痛经历,他们一定也会吸取教训,从而开始建立一套预防海啸的制度和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