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日本央行再次注入流动性 累计已达40万亿日元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3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为稳定金融市场并遏制日元升值势头,日本中央银行3月22日宣布立即向金融市场注资2万亿日元的同日基金。截至发稿,日本央行已连续六天持续紧急注资,资金规模累计已达40万亿日元。

  日本东北部海域11日发生9级地震,并引发海啸和核泄漏事故。这导致日本金融市场出现动荡,东京股市一度暴跌,日元汇率大幅攀升。日本央行为缓解市场紧张情绪,增加流动性,从14日开始,连续采取公开市场操作,向金融系统注资。

  由于日本央行提供充裕资金,该行周二预计,私有金融机构持有日本央行经常账户的月增长值为创纪录的43.6万亿日元(约合5370亿美元)。

  最近一周以来,日本央行前所未有的巨额注资让该国的货币市场迅速平静下来,也帮助隔夜拆款利率保持在日本央行目标的零利率左右。

  周二早间,在日本央行注资之前,该国的隔夜拆款利率曾一度突破目标利率达0.11%。但在日央行注资后,该利率在当天下午又回落到0.06%~0.08%的水平,这意味着金融市场压力已有所缓解。

  “日本央行将根据需要提供足够多的资金以稳定市场。”货币经纪公司Central Tanshi总经理Shinsuke Kanabu表示,“由于日本央行提供了‘创纪录’的资金,金融机构从市场获取资本的‘愿望’正在逐渐减弱。”

  为了防止企业情绪恶化,并防止日元升值妨碍日本经济复苏,日本央行正不断加大量化宽松力度。

  在上周五七国集团(G7)联手干预日元汇率后,日本央行行长白川方明(Masaaki Shirakawa)表示,日本央行“将实行强劲的货币宽松政策,确保金融市场稳定,并持续提供充足流动性。”尽管在地震之后日本股市有所下跌,但日本的金融体系仍然较为稳定。

  为了增加流动性,在本周二8万亿日元日本国债到期后,日本央行并未采取措施防止额外现金进入货币市场。(严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