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ST方源大股东还钱能力遭质疑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3日 08: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ST方源(600656)于昨日召开2011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关于股改业绩承诺履行事项的议案。不过,对于大股东华信泰决定拿出4.2亿现金履行业绩承诺,投资者在高兴的同时也有担忧:还钱是否有保证?拖欠10个月是否计提利息?

  “还钱有保证吗?”

  3月7日,ST方源发布董事会决议公告,称大股东将在4月30日前以现金方式履行其应付股改业绩承诺义务。其中华信泰将以现金23767.36万元履行其应付股改业绩承诺义务,以现金19602.04万元代勋达投资、辽源大成、吴伟英、吴为荣履行股改义务;黄铮和林欢分别付现3239.79万元和2086.11万元。实施完成后,公司股改业绩承诺义务履行完毕,对于所获现金,ST方源表示将用于解决历史债务、投资或者委托理财。

  对于此次华信泰如此慷慨拿出4.2亿元的真金白银,杭州投资者汪先生给公司新闻热线打来电话质疑:“华信泰有一下子拿出这么多现金的实力吗?”

  公开资料显示,华信泰成立于2010年3月15日,注册资本1000万元,专为收购ST方源而设立,主要经营项目为投资与投资管理。同年4月,华信泰通过公开竞价以1.87亿元竞得ST方源3997.8万股限售流通股(占ST方源须履行股改业绩承诺股份总数7585.34股的52.704%),成为第一大股东。为了履行股改业绩承诺义务,华信泰在7月和12月分别向ST方源支付3000万元、1000万元。

  “欠的利息怎么算?”

  根据股改业绩承诺,ST方源几大股东应在2010年5月10日前将2008年、2009年两年净利润之和与承诺业绩之间5.2亿元的差额以现金补足。不过由于大股东的变更加上迟迟达不成一致,还钱事宜拖延至今,只有华信泰在去年支付了4000万元。汪先生算了这样一笔账:以银行一年期贷款利率算,10个月将产生近3000万元的利息。

  “本身违反承诺在先,现在公告里对利息绝口不提,这种先例不能开。”汪表示,“大股东任意承诺,至于兑现与否却没有相关惩罚,这不是拿我们投资者开玩笑吗?”记者就投资者所提问题致电上市公司,遗憾的是截至发稿,ST方源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对于此事,《大众证券报》将继续关注。

  记者 张世斌 实习生 王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