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停牌四月拟进军云计算——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3日 08: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滨海能源定增被疑走漏风声

  自去年11月10日起因股价异动而停牌核查的滨海能源(000695)昨日披露了非公开发行预案,拟募资9亿打造云计算。这似乎为前面股价异动提供了注解。

  定增对象锁定

  预案显示,滨海能源拟以11.3元/股非公开发行不超过8200万股,计划募集资金不少于82660万元、不超过92660万元,用于收购天津云立方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云立方”)100%股权和增资云立方建设云立方集装箱数据中心集成总装及云计算产业基地项目。

  令人瞩目的是,滨海能源已经敲定此次非公开发行的对象:内蒙古东达蒙古王集团或其全资子公司4800万股、海澜德投资有限公司1500万股、浙商控股集团1000万股、天津精武学府开发有限公司500万股、新泰祥宇(天津)股权投资合伙企业200万股、北京中太信洋通讯技术有限公司200万股。上述六家公司均以现金参与认购。

  滨海能源停牌前报收于16.39元,较之11.3元定向增发价格高出5元以上。记者昨日就此疑问致电滨海能源,证券部一工作人员称:“定增对象是按有关规定来办的,你可以看看上市规则和相关规定,具体内容看公告。”对于为何停牌四个月才披露定增预案,该工作人员则表示不屑:“这很正常呀,不是已经复牌了吗?有的公司停牌一年,现在还没开盘呢。”

  值得一提的是,与滨海能源同属泰达系的泰达股份(000652)因筹划重大事项自去年11月22日起停牌,迄今为止尚未复牌。

  主要高管辞职

  3月11日,滨海能源公告称,3月9日收到了董事长张继光的书面辞职报告。张继光因工作需要申请辞去公司董事长等职务。上述辞职报告自送达董事会时生效。辞职后,张在滨海能源不担任任何职务。“张继光所负责的工作已平稳交接,其辞职不会对公司的生产经营产生重要影响。”滨海能源称。

  无独有偶,在公司股价异动停牌前不到一个月时间,2010年10月19日滨海能源收到公司总经理范勇的书面辞职报告,范勇因工作需要申请辞去公司总经理职务。不过,与张继光不同的是,范勇辞去总经理职务后仍担任董事职务。

  除了上述两位主要高管外,滨海能源证券事务代表窦海滨3月8日以同样的理由“因工作需要”申请辞去证券事务代表职务。

  在公司筹划非公开发行前后,董事长与总经理双双辞职,让外界猜测或与此有关。“公告讲了工作需要、组织调动,我们是国有企业。他们辞职与公司定向增发没有任何关系。”前述工作人员说。

  资料显示,天津泰达投资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泰达控股”)持股滨海能源37.59%股份,为公司控股股东。天津市政府拥有泰达控股100%股权。

  停牌前股价异动

  公告显示,云立方大股东系北京世纪互联工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下称“世纪互联”),即世纪互联旗下提供绿色高密度机房解决方案的专业公司,而世纪互联是中国规模最大、电信中立的综合型数据中心产业集团企业,是中国云计算及智慧能源新一代数据中心技术创新的领导者。

  值得关注的是,对于滨海能源此次定向增发进军热门行业云计算,市场似乎“先知先觉”。停牌前,滨海能源突然启动,短短7个交易日涨幅高达到44%,最终报收于16.39元,复权计算则是自1997年上市以来的最高价位。

  股票停牌核查后,滨海能源于2010年12月9日公告称,控股股东泰达控股书面回复:“泰达控股近期与世纪互联、海澜得投资有限公司进行了多次磋商,经慎重研究后计划通过滨海能源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用于公司拓展新业务和提升现有业务。”在昨日的公告中,滨海能源表示年3月14日收到泰达控股的董事会决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公司非公开发行方案,责成公司依法合规尽快推进项目实施。

  “滨海能源重组不仅是上市公司层面,还涉及泰达控股,加上若干定增对象,牵扯的单位和人员太多,哪个环节都有可能出现消息走漏。”一私募人士接受《大众证券报》采访时表示。

  记者 张世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