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锦湖轮胎:道歉要拿出诚意 别屡教不改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3日 0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题:2011年CCTV315晚会

  对一个屡教不改的商家,仅靠道歉很难消除公众心中的疑虑。轮胎质量事关消费者的生命安全,倘若在召回上不拿出十分的诚意,谈何对消费者负责?

  被央视曝光不按标准使用返炼胶的锦湖轮胎公司,在一度“嘴硬”之后,终于低头认错。前天,锦湖轮胎全球总裁金宗镐、中国区总裁李汉燮正式向消费者发布道歉声明,宣布召回所有违规产品。据悉,汽车轮胎召回在国内尚属首次。

  就在几天前,锦湖轮胎还曾质疑央视的判断标准,称“生产线都严格遵循标准进行生产作业,简单通过视频中添加不同胶料的数量就判定我司违规操作并不准确。”然而,事实证明这只不过是锦湖轮胎的狡辩,在工信部的非常重视下,在质监总局吊销其3C认证之后,锦湖轮胎终于承认“天津工厂的确存在不按照公司内部标准进行生产”的事实。短短几天,锦湖轮胎的态度就有了180度的大转变,对消费者来说固然是个好消息。但如果就此断定消费者维权取得了胜利,恐怕为时过早。

  这样说不是质疑锦湖轮胎的道歉是在作秀,而是因为其道歉本身并没有表现出太大的诚意,更何况对一个屡教不改的商家,仅靠道歉是很难消除公众心中疑虑的。

  就道歉本身而言,虽然锦湖轮胎的召回被有关专家解读为填补了国内的制度空白,但这种高调道歉怎么看都像是在向央视道歉一样,不像是面向锦湖轮胎的全体消费者道歉。首先,召回的流程只是锦湖轮胎自说自话,欠缺一个相对公平的标准。道歉声明说,在确定天津厂没有按照内部标准生产的产品范围后,申请召回。这意味着违规批次是锦湖轮胎自己说了算,此举很容易招致以下质疑:其一,锦湖轮胎会不会自己划一个违规批次范围,从而降低召回所带来的经济损失;其二,倘若被央视曝光的天津厂内部生产标准有问题,那有什么理由让公众相信其长春、南京工厂的产品一定没有问题?很显然,一个没有提及召回产品数量、召回具体时间和步骤的道歉,难让公众信服。

  其次,锦湖轮胎在2008年、2009年就不断遭到投诉,且曾被国家质监总局点名批评,当时锦湖轮胎就辩称说,“轮胎鼓包绝大部分是司机使用不当造成,和质量没有关系”。此次材料掺假被曝光后,锦湖轮胎故伎重施,先是质疑央视的标准“不准确”,接着在回应上又前后矛盾,最后迫于外界压力,才勉强道歉认错,并表示有范围的召回。轮胎质量事关消费者的生命安全,倘若在召回上不拿出十分的诚意,谈何对消费者负责?

  当然,若要反思锦湖轮胎何来如此姿态,标准的落后以及轮胎召回制度的欠缺难逃其责。眼下,汽车轮胎的质量标准沿袭的仍是十几年前的旧标准,面对轮胎行业大量使用返炼胶由来已久的“潜规则”,这个标准早就该更新。遗憾的是,我们只是片面追求汽车消费的增长,却忽视了质量监管。而且从目前的事态来看,锦湖轮胎的召回仅是企业的行为,并没有来自监管部门的强行要求。这实际上也在拷问我国汽车轮胎召回制度。尽管去年10月,工信部制定的 《轮胎产业政策》明确规定要建立轮胎召回制度,但至今未见实质性政策的出台,间接上给了锦湖轮胎“钻空子”的可能。

  锦湖轮胎道歉了,但公众需要的是一个满意的答复,不仅是产品的质量,还有对问题产品的处理结果。如此就需要监管部门和消费者协会发力,而不能只是靠央视的曝光,更不能指望锦湖轮胎的良心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