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国际事件影响走势 金价为何现“冰火两重天”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3日 09: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两大国际事件影响走势 预计近期还会持续走强

  随着国际地区局势的动荡和重大自然灾害的发生,国际黄金价格出现剧烈波动,在急速下跌后,近日又重拾升势快速上扬。面对市场变化,很多投资者感到一头雾水。为此,本报专访了相关专家学者和业内人士,请他们分析近期金价走势的原因并对后市进行展望。

  金价下跌后再度上行

  近期市场,黄金价格出现了较大波动。受日本核电站事故在全球资本市场引发恐慌情绪的影响,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价格在3月15日跌破1400美元大关。随即,在16日,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价格即出现了小幅回升。截至21日,纽约黄金价格已经连续上涨了4个交易日,涨幅达2.4%。

  天津润茂黄金分析师原林说,金价走势从1月份调整后,正呈缓慢上升态势,并在冲击1440美元时出现了调整,而后继续上扬,上升到1430美元左右的高点。从整体层面上看,短期内出现震荡,形势较为复杂。

  中国黄金协会秘书长张炳南分析说,日本核电站事故发生后,最初几天对金融市场造成了一定冲击,部分投资者不得不抛售黄金,筹集资金弥补其他市场的损失,不出所料,这种局面持续了没几天,由于其他市场进一步下跌,黄金的避险功能凸显,投资者开始重新买入黄金,大量资金又回到黄金市场,金价恢复上涨态势。

  天津圣百雅贵金属经营有限公司首席分析师赵相宾认为,从黄金白银价格走势的技术图表分析来看,连续几个交易日的阳线上涨,对做多动能有较大消耗。特别是在一周之前还出现了“金银价格大跳水”,随后在短短一周里金银价格迎来强势上涨,并让金银价格重回跳水之前的高度。这种短期内的价格快速涨跌,将前期套牢者和短期投机获利者集结在一个高点附近,对后市金银价格的运行趋势形成较大的抛盘压力。

  国际局势影响金价走势

  在分析金价剧烈波动的原因时,原林认为,国内金价的走势基本是跟随国际金价的涨落而涨落。因此,最近国际上两大事件对短期内的金价都产生了一定影响。他分析说,一个是日本地震和核电站事故引起了日本经济剧烈变动。从客观上讲,这对金价的上升起到了支撑作用。另外,利比亚局势的动荡导致避险情绪加大,支撑了金价上涨。利比亚的战争对油价产生了冲击,可能造成国际石油供应短期短缺,油价高企又刺激了金价,这是造成金价上涨的主要因素。

  张炳南指出,除了上述两个国际因素外,国际债务问题也是影响金价的重要因素。

  赵相宾则强调,除了越来越严峻的利比亚局势外,美元走势是决定金价长期走势的基础性、关键性因素。

  中长期牛市基础没有改变

  对于金价的未来走势,张炳南表示,从中长期来看,黄金仍然处于牛市中,因为支撑黄金牛市的五大基本因素在未来1至2年内仍然不会改变,这包括美元贬值、大宗商品价格中枢上移、全球投资黄金热情高涨、从2007年开始的全球信用链危机和全球货币体系重建。

  “从中长期来讲,黄金的牛市还没有结束,并且随着中东局势更加复杂化,预计金价近期还会持续走强。”张炳南说:“事实上,近期金价的变动,再一次验证了无论对国家和老百姓来说,黄金都确实是不可缺少的避险资产。”

  原林分析说,从技术层面看,当前金价需要突破1500美元的上线压力,难免出现震荡。还是建议投资者可以逢低买多,因为黄金价格从中长期来看是有上扬支撑的,现在应当是买入黄金较为合适的时机。

  也有专家提醒,从近期海内外政治、经济方面来看,黄金短期走势较为乐观,维持震荡向上格局的概率较大。但这种由于避险需求而激发的金价上行趋势,在一开始都会大幅高涨,但是往往在后期都会有一个回落的调整阶段。赵相宾表示,只要这些延续黄金牛市的基本面不发生变化,黄金牛市就会持续下去。

  但对于黄金中期走势,赵相宾持谨慎态度:“影响未来金价走势的阻碍因素主要是市场的加息预期,货币政策一旦收紧,黄金上涨就会缺乏动力。因此,我预测上半年金价还会有大幅上升的空间,而下半年会有一个回落,到年底可能还有一个上涨的过程。” (记者 叶晓楠 周小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