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黄金短线潜力无限 能否拔高须看各国央行脸色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3日 09: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黄金宝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国际现货黄金本周(3月21日至3月25日当周)延续上周末涨势一度攀升至1430美元一线,西方势力频繁对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Omar Mouammer al Gaddafi)的军队实施军事打击彰显了黄金的避险价值。与此同时,中东乱局下国际油价徘徊于2年半高点附近也加深了投资者对于全球通胀形势的疑虑。但另一方面,通胀横行的环境下各国央行可能采取的加息举措也为金价前景蒙上一层阴影。

  周三(3月23日)早盘,现货金基本处于1430美元/盎司下方交投,金价自涨至该位置附近后一度难以实现更高突破。北京时间08:10,现货黄金报1427.90美元/盎司。

  ◎利比亚局势内外交困 黄金短线强势潜力无限

  西方势力对于利比亚局势的干预行动本周起由幕后转到堂前,在获得联合国的授权后开始频繁对利比亚政府军展开军事制裁,使得已然受反政府势力困扰的利比亚局势更趋严峻。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附近多处目标周一晚间遭到多国战机第三次空袭,首都东部一处海军基地首先遭到袭击,以西30公里一处军营被炸,另有一条输油管道在空袭中发生爆炸起火。

  此外,西方势力仍有进一步扩大军事行动范围的意图。法国军方发言人、陆军上校Thierry Burkhard周二表示,法国可能从周三起扩大利比亚军事行动范围至班加西以外的地区。

  上海中期期货(Shanghai CIFCO Futures)分析师Li Ning表示,利比亚紧张局势乃至整个阿拉伯世界风雨飘摇的政治格局对金价的促进作用十分明显,黄金短线再次挑战纪录高位将势在必得。

  ◎各国央行握紧加息铁拳 黄金涨势或遭重拳打击

  毫无疑问,中东地区难以平复的地缘政治危机使得已然十分严峻的全球通胀形势面临更多上行风险。虽然通胀环境有利于彰显黄金的资产保值价值,但各国央行可能不会容忍通胀就此肆虐下去,比如欧洲央行(ECB)、英国央行(BOE)以及中国央行(PBOC)等。

  早在本月初的时候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Jean-Claude Trichet)就称将对通胀保持“高度警惕”,并有可能在下次会议上宣布加息。本周二欧洲央行执委会委员斯塔克(Juergen Stark)又称,尽管日本核危机使得不确定性增大,但对欧元区通胀前景的预期至今未变,四月仍有可能升息。

  而英国央行肩上的担子显然较欧银更为沉重,英国2月份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年率增幅为4.4%,高于1月的4.0%。中国方面情况同样不容乐观,该行上周五再度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举措意味着抗击通胀仍在进行时。分析人士认为,各国央行可能采取的加息举措将成为黄金前行之路的绊脚石。

  其他方面,投资者对于日本核危机事件的发展也将予以密切关注。虽然遭破坏的福岛第一核电站6座反应堆的降温工作已经取得一定进展,但其中2座最具威胁性的反应堆不时有白烟冒出意味着抢救工作距离完全成功还有很长的路要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