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10年我国小额贷款公司新增贷款1202亿元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3日 09: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每经记者 李静瑕 郭维娜发自北京、深圳

    昨日(3月22日),央行网站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底,全国共有小额贷款公司2614家。贷款余额1975亿元,当年新增贷款1202亿元。

    近年来,小额贷款公司的发展迅速。“我们在上海、北京等多个城市都设立了分公司,以便立足市场。不过,到处开分公司,也让人比较累。”一位总部在重庆的小额贷款公司相关负责人曾告诉记者,目前,小额贷款公司的发展比较好,也比较迅速,同时竞争也比较激烈。

    机构数量、贷款成倍增长

    根据2008年5月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共同发布的《关于小额信贷公司试点的指导意见》(下简称《意见》)称,小额贷款公司在坚持农民、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服务的原则下自主选择贷款对象。同时,小额贷款公司发放贷款,应该坚持“小额、分散”的原则,并鼓励小额贷款公司面向农户和微企业提供信贷服务。

    在上述《意见》的推动下,小额贷款公司的设立与发展呈现出了蓬勃的趋势。根据相关数据统计,在2008年还不到500家的小额贷款公司数量,到2009年底,已经达到了1334家,并且各项贷款余额仅仅766.41亿元,占整个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的比重也只有0.19%。

    从2010年的数据来看,从2008年开始,小额贷款公司的数量逐年成倍增长。贷款余额去年与2009年相比出现了成倍增长。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刘煜辉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年来小额贷款公司数量的快速增长源于市场对信贷的旺盛需求,过去小额贷款需求在正规金融渠道无法得到满足,小额贷款公司的出现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信贷紧张的局面。

    尽管小额贷款公司在近年来增长速度较快,但其中也存在着一些问题。上述小额贷款公司负责人表示,小额贷款公司也面临很多问题,首先就是资金来源仍然有压力。如果到银行拿资金,其信贷业务的杠杆率就会降低。但是其他的资金来源,也受到市场的争夺。

    内蒙古小贷公司数量全国居首

    根据央行的数据统计表,截至2010年末,在全国各地区中,总共有4个地区的小额贷款公司贷款余额超100亿元。其中,江苏省小额贷款公司贷款余额为374.12亿元,浙江省为337.23亿元,内蒙古为212.89亿元,位列前三。

    该统计表也显示,小额贷款公司数量居全国之首的是内蒙古,共有286家,其从业人员也位居全国第一,有2808位从业人员。而辽宁省与江苏省,小额贷款公司的数量分别为204家和194家。

    刘煜辉向记者分析,像内蒙古等以资源性行业 (比如钢铁、化工)为主、产业链比较长的地区,围绕产业链的上下两端中小企业比较多,信贷需求比较旺盛,在通胀的大背景下,资源、原料行业的效益比较好,现金流、还款能力强,很多小额贷款公司愿意对之进行放贷。

    也有分析人士认为,在江苏、浙江等地区,由于民间借贷较为活跃,为小额贷款公司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市场环境。2010年可谓是小额贷款公司跨越发展的一年,新增信贷突破1202亿。面对今年的资金紧张局面,预计小额贷款公司贷款业务会较去年有所增加。

    今年以来,由于银行业金融机构的信贷资金趋紧,市场上不断有民间借贷利率跳涨的消息。“我们现在贷款利率一般是 (基准利率的)2~3倍,到4倍的话就是高利贷了。主要还是一些微型企业,包括一些个体商户,他们的需求比较大,也有一些中小企业。”上述小额贷款公司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