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叶檀:让绿大地与星美退市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3日 09: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缺乏退市机制,让造假公司与僵尸公司横行。

  3月21日,证监会召开媒体通气会,宣布证监会在2010年3月份因绿大地涉嫌信息披露违规对其进行了立案稽查;在行政调查过程中发现,绿大地涉嫌虚增资产、虚增收入、虚增利润等多项违法违规行为;因涉嫌刑事犯罪,在2010年9月,证监会将该案移送公安机关,公安机关正式立案侦查;2011年3月17日,经云南省检察机关批准,公安机关以涉嫌欺诈发行股票罪对绿大地董事长何学葵执行逮捕。

  绿大地的盈利数据无真实性可言。上市之后噩梦不断,一年5次变更业绩预告、高管频繁离职、三度更换审计机构、实际控制人持股遭司法冻结。公司原董事长何学葵涉嫌欺诈发行股票,很可能是指其IPO期间的违法行为,以不实的业绩与数据蒙混上市。让人奇怪的是,绿大地首次冲关被否,显然存在明显缺陷,他们是通过什么手段再次冲关成功?期间保荐公司联合证券,与发审委起到了什么作用?

  这家公司未来风险极大,根据去年三季报,其每股净资产与每股收益分别达到3.91元和0.12元,但主营收入与盈利增长则一落千丈。三季报显示,每股经营现金流为-0.14元。由于主营收入下降、现金流为负,这家企业禁不起风吹草动。可惜的是,即使这样的基础数据在监管部门介入后才能水落石出。事实上,上市就变脸的公司,甚至业绩离奇增长的公司并不只绿大地一家。通常而言,这些绿化、苗木公司市场摊得很大,现金流都存在着巨大的问题,绿大地也不例外。

  绿大地是证监会一抓到底的案子,我们应该对此持鼓励态度,但监管者要建立市场的诚信基础,必须以宜将剩勇追穷寇的勇气向公众陈述下述问题的结果,是发审委有失察之处,还是敌人太狡猾?保荐商与中介机构是否要承担欺诈责任,如果要,怎么处置?更重要的是,以欺诈手段闯关上市的公司,是否应该被剥夺上市资格,或者以受损投资者维权进行民事赔偿的方式,让这些企业退出市场?

  与绿大地相比,*ST星美这家僵尸公司已经百炼成精。

  这家公司3年员工不到10人,公司从2008年、2009年到2010年,近3年的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1.1万元、0元和55.2万元,但是市值高达20多亿元。

  只要有壳,就有价值,虽然这家公司早已成植物人。*ST星美这个壳算是比较干净的壳——94.91万元的资产,1570.36万元的负债,这家公司3年以来惟一的奋斗目标就是重组之后乌鸡变凤凰。至于今年的任务,董秘徐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毫不讳言——“保壳”。“从我们来说,关于那个空不空壳,皮不皮包,公司完成破产重整的战略清场,确实是一个壳公司,这种壳资源在至少今天以前,在中国的资本市场上,它是一个普遍现象,因为在中国的资本市场上,除了现在创业板说了不能借壳或重组外,其他的主板、中小板都存在一个借壳上市的问题,或者是那个重组、重大资产重组的问题”,正因为*ST星美这样的公司认准了市场的软肋,才能够一而再、再而三地让自己站在重组的风口浪尖,坦然接受市场的检阅。

  没有盈利能力,没有前景,没有一切,但有“壳”,还需要其他的生存理由吗?缺乏退市机制,缺乏正常的造血功能,A股市场已经逆淘汰到匪夷所思的地步。

  *ST星美的市值仍然高达20多亿元,冲着重组而去的敢死队们还在进行新一轮的投机,从去年12月底开始出现一条平滑的微升曲线。绿大地不甘落后,3月21日跌停后,次日有大量资金抄底进场,换手率达到23.37%。笔者并不认为是市场人士过于愚昧,或者说资本市场的投资者缺乏公德心,最明显的例子是,ST确实会给投资者带来巨额回报。看看ST关铝,从1月25日开始大幅上升,3月17日开始停牌,让等待重组者惊喜交加。而*ST星美,也许只是运气不好,否则借着前两年房地产高涨的春风,说不定股价已经飙升翻番。

  绿大地与*ST星美这样的公司不退市,中国股市不可能有正常的投资取向,逐臭之辈倍出,诚信公司隐身,监管层满世界监管,却不料是自己不退市的决定,一手放出了无数的妖魔鬼怪,甚至让人为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