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十一五沪GDP年均增11.1%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3日 09: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文汇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讯 (记者 杨群) 市统计局昨天发布“十一五”上海经济社会发展专题分析报告,过去五年中,上海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和自身发展转型双重挑战,城市经济实力、国际竞争力以及发展活力,均取得长足进步。上海经济总量不断迈过新台阶,2006年GDP总量突破1万亿元,2008年、2009年经济总量先后超过新加坡和香港。

  上海生产总值从“十五”末的9247.66亿元提高到“十一五”末的16872.42亿元,占全国经济总量的比重为4.2%,按可比价格计算,年均增长11.1%。同时,经济运行质量也持续改善。“十一五”期间,本市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20%目标如期实现,工业园区单位土地产值从每平方公里47亿元提高到63亿元。全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年均上涨2.6%。

  上海经济结构调整、转型升级也取得积极进展。2010年,全市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9618.31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2005年增长77.6%。第三产业占全市经济的比重从2005年的51.6%提高到57%。

  上海“四个中心”建设取得重要进展。金融领域,全市各类金融单位达到910家,全国三分之二的法人银行落户上海。航运领域,上海港口货物吞吐量连续6年保持世界第一位,国际标准集装箱吞吐量也跃居全球第一。贸易领域,2010年,上海关区进出口总额比2005年增长95.2%,占全国进出口贸易的比重为23%,上海服务贸易总额,占全国比重超过四分之一。

  5年来,改革深水区试验进一步激发起上海转型的内生活力。2005年后,浦东在建设公共服务型政府、金融改革和创新等重点领域取得了一系列突破。与此同时,外向型经济快速发展。截至“十一五”末,上海累计吸收外商直接投资实到金额达到1064.27亿美元,比2005年末增长7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