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寿险行业今年保费开门黑 中融人寿1月吃鸭蛋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3日 10: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讯 (记者祝剑禾)近日,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纷纷公布了各自在今年前两个月的保费收入情况,与去年同期相比,三巨头寿险保费增速下滑明显。从整个寿险行业来看,与往年大相径庭的是,大多数保险公司均收获了保费“开门黑”。其中,中融人寿1月份的保费收入竟然是0元。

  中国人寿今年前两月保费收入846亿元,同比增长9.3%,低于去年同期15.18%的增速。中国平安前两月保费收入569亿元,同比增长19%,低于去年同期的43%;其中,平安人寿实现保费438亿元,同比增长18%,低于2010年同期的35%。中国太保前两月保费收入318亿元,其中太平洋人寿实现保费219亿元,同比增长13%,远远低于去年同期的56%。

  从整个寿险行业前两个月的保费收入来看,保险业航母尚且遇险,小舢板更是遭遇了搁浅。根据保监会的统计数据,去年刚刚成立的中融人寿在今年1月份没有一分钱的保费进账,实属罕见。这家小型保险公司去年12月单月的保费收入超过4.5亿元,转个月竟然就吞了个“鸭蛋”。

  业内人士分析,中融人寿出现如此情况很可能是因为其主要销售万能险和投连险所致。因为按照保监会执行的新会计准则,保险公司的保费实行分拆,传统险和分红险计入规模保费,而万能险和投连险则并不计入。

  叫停银保驻点销售影响颇大

  ■解读

  对于三大保险公司前两月保费尤其是寿险业务保费出现增速大幅下滑的情况,业内人士表示,实际情况符合预期。该人士指出,一个原因是由于去年3家保险公司总保费收入比较高,导致基数很高,增速下滑很正常;另外一个因素是去年11月银监会发文禁止银保驻点销售,对各家险企寿险业务的保费收入影响较大。

  不过,就在上周保监会联合银监会发布《商业银行代理保险业务监管指引》,放开了银保渠道“一对三”(即一家银行网点只能代理三家保险公司的保险产品)的限制。兴业证券分析师张忆东表示,这将对中国人寿和中国太保构成利好,因为两家的银保业务占比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