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海外收购四度失败 光明失手法国优诺酸奶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3日 10: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张钰芸

  随着美国食品巨头通用磨坊公司上周五表示,已进入收购法国酸奶制造商优诺(Yoplait)的独家谈判,早前传出有意收购优诺的光明食品正式出局。之前,包括光明、蒙牛在内的国内乳企都传出有意接盘的消息。而对于光明来说,此次失去优诺已经是其海外收购路上的第四起失败的案例。

  世界500强“喝下”法国酸奶

  通用磨坊在上周五的通报中表示,正与私募股权公司PAI Partners和法国合作乳业集团Sodiaal一起,就收购优诺和其附属公司的权益进行排他性谈判。目前有关谈判仍在进行中。美国当地媒体报道,收购的代价约16亿欧元(或22亿美元)。

  而在早前,有行业内人士透露,光明食品的夺标呼声最高,据传其报价为17亿欧元,在九份要约收购中出价居首。这也是继澳糖、联合饼干、美国GNC后第四起涉及光明的海外收购流产案。

  据悉,作为美国食品巨头,通用磨坊是一家财富500强企业,主要从事食品制作业务,为世界第六大食品公司,与光明集团相比,不论从国际化还是自身实力都具有明显优势,因此最终被选择成为法国优诺酸奶的新主人。

  国际化程度不高成为绊脚石

  作为国内的食品行业巨头,光明集团近年来一直致力于拓展海外通路,但屡战屡败的情势却不禁让人担忧,中国企业在海外收购路上为何如此艰难?

  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周思然认为,在本次收购中,光明自身实力不够、与法国优诺酸奶寻找的合作伙伴要求不符是导致此次海外收购失败的主要原因。

  “从法国优诺酸奶的股权所有者的要求来看,与竞价高低相比,企业更倾向于选择一家国际企业,以帮助该品牌在新兴市场扩张。”周思然分析认为,当媒体推测美国的百事可乐对达能感兴趣时,法国政府曾表示,酸奶是法国的一项战略资产,政府支持的基金可能会以股东身份参与进来。因此,国际企业或者法国公司将成为优诺酸奶的首选。而光明食品既不是一家法国公司,也不是一家国际企业,这无疑成为其收购失败的主要原因。

  食品收购存在贸易壁垒

  而相比能源、汽车等行业,我国食品行业收购起步较晚,在国际食品贸易中存在较大的贸易技术壁垒,并至今阻碍着我国食品业的国际进程。

  “例如在 《卫生和动植物检疫措施》中的最终产品标准方面,发达国家可通过提高最终产品的卫生标准,或提出众多检测项目而限制其他国家的产品流入,也正是由于这方面的限制我国食品出口受到较大阻碍。”业内人士表示,相关部门对食品的监管也存在较大漏洞,食品安全问题屡屡出现,不仅对我国食品业造成较大负面影响,而且也在一定程度上说明我国食品业的整体质量有待提高。

  伸向海外的脚不会收回来

  尽管在海外屡战屡败,但对于光明来说,要实现集团扩张必须借力海外,而其光明集团董事长王宗南不止一次地提到,海外计划将列于光明的发展蓝图中。因此,业内人士认为,在法国的失败不能阻止光明继续探索尝试的步伐。

  资深营销专家穆峰指出,光明集团的最新战略规划要求该公司一定要采用海外并购的战略来实现。根据规划,光明食品集团希望2011年主营业务收入确保700亿元,力争750亿元;2012年销售收入确保实现800亿元,力争达到900亿元。到2015年力争发展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食品产业集团,业务规模将突破1100亿元。而去年光明集团主营业务收入618亿元,要在5年翻番,海外并购是其基本战略之一。

  周思然也认为,光明将不会放慢其收购的脚步。 “海外收购能够让光明在拓展自身实力的同时,开拓海外市场,借助并购的海外企业直接进入国外核心消费区域,以达到其发展目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