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文交所新推艺术品不再份额化 艺术品交易股票化或失败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3日 12: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现代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昨天,天津文化艺术品交易所(下称天津文交所)的10个上市艺术品中,2个无限期停牌,8个涨跌幅限制调整为1%。在这种情况下,这8个品种依然涨停报收。前晚,天津文交所再出公告,推出了单有艺术品交易品种,很多人推测,这几乎是宣告了艺术品“份额化”(也称“股票化”)的暂时失败。而所谓的单有艺术品交易,其实就相当于“网购”艺术品。至于已经被份额化的10件上市艺术品将要如何收场,该所的客服人员也无法给出答案。

  □快报记者 张波

  新推艺术品不再份额化

  前晚深夜,天津文交所再发公告称,推出单有艺术品交易品种。公告全文如下:为满足文化艺术品投资人的不同需求,天津文化艺术品交易所于3月22日推出单有艺术品交易品种,艺术品已在天津金融博物馆展出,详细情况请登录天津文化艺术品交易所官方网站。然而,寻遍该所官方网站,发现新推了6件艺术品,其中包括和田玉、海蓝宝石等,但并没有找到有关单有艺术品交易的规则和说明。

  记者随后致电天津文交所,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所谓的单有艺术品就是不进行份额化交易了,一件一件地卖,价格已经定好,挂在网站上,客户不需要竞价,先到先得。“比如一件艺术品价格是30万元,那么只要有人接受,就成交,如果买家又想再出手,还要重新向天津文交所申请。”工作人员如是说。

  投资者们对于这种单有艺术品的交易却并不感冒。一位网友就发帖表示:“这不就成了网店啦!”更有网友戏称,天津文交所这是在“摆摊卖艺术品”。更多人认为,天津文交所最初吸引投资者的便是份额化的交易模式,如今却成了艺术品的买卖交易平台,这和艺术品商店、拍卖行的区别就不大了。

  网友写信力挺文交所

  昨天,在某网站上,记者看到已经有投资者按捺不住给天津文交所写了公开信,信中对天津文交所的艺术品份额化交易模式十分推崇,认为艺术品投资大有前景。信中提到,有价值1000万的兰花,有价值10亿的瓶子,有价值100万的邮票……让文交所大胆去做放开手脚。不过,天津文交所前晚的公告显然让很多投资者十分失望。不少网友发帖表示自己的不满,有的表示,单有艺术品交易就没散户什么事儿了,需要的资金量很大,一件都要数十万。

  还有一些人提出了质疑,一位网友就写道:文交所的合理存在性已经受到了广泛的质疑,现在不是发不发第三批艺术品的问题,而是在努力争取继续存在下去的问题。没有监管,没有资质都是大问题,有人质疑文交所在外边花一百万买个玩意然后在自己的平台上溢价卖出去,搞成自己的无风险套利平台让老百姓接盘,怎么整?单这一个问题就很是问题,更不用说其他的问题。这位网友还提出,如果上了第三批上市艺术品,那不能再是十个左右的小物件了,必须是够规模够品质的,否则适得其反。

  更多的投资者都希望天津文交所能安然度过这一困难时期,纷纷在论坛上出谋划策。有的表示可以通过限制买入金额,有的表示应该冻结恶意的大户账户。记者发现,他们大多在天津文交所赚到了钱,尝到了甜头,因此希望这种份额化交易的面继续扩大,推出第三批、第四批的上市艺术品。

  脚步太快不见得好

  昨天开始,目前开盘的8个上市艺术品的涨跌幅限制已经缩水到1%。然而,昨天这8个品种仍以1.05%的涨幅涨停开盘,如果连续涨停3天,这8个品种也将面临停牌。如此一来,天津文交所的所有份额化交易的上市艺术品全部停牌了,留下的就是单有艺术品了。接下来,天津文交所要如何收拾局面,记者致电相关人士,却没有得到任何回复。

  江苏工艺美术馆艺术专家委员会的一位专家就此向记者表示:“脚步太快不见得是好事。”这位专家一直都认为艺术品进入资本市场是趋势,然而,他表示,天津文交所的模式并不成熟。“首先,T+0,当天买卖的风险不可小看,很多人并不懂艺术品,更多的投资者是从股市跳槽到这个市场的,他们买涨不买跌,对艺术品没有基本的了解。”他认为,监管力度不够、对市场的火爆程度估计不够、对影响力的预期不足都是造成目前这个局面的原因。

  “现在的情况已经背离了艺术品的基本定义,行业内说,6尺以上无精品,而白庚延的几幅作品都是上百尺的作品,都是卖给不懂艺术品的人的。”这位专家曾对天津文交所有过了解,他告诉记者,天津文交所欠缺的就是对艺术品市场的专业知识,虽然筹备了三年却对市场没有一个准确的估计,导致局面无法控制。

  不过,专家仍然表示:“新生事物遇到问题也难以避免,希望能尽快解决问题,几个品种尽快复牌,恢复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