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黑嘴赵笑云发行阳光私募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3日 12: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曾经的“黑嘴”赵笑云不仅回来了,竟然还堂而皇之地搞起了阳光私募,居然还有两家信托公司为其捧场,这又是A股市场的一出讽刺剧。但是这不是戏,是真实的现实。

  丁艳芳

  “黑嘴”风云

  “点石成金”招数套牢一众散户

  或许很多资历不深的股民知道被证监会罚了2.5亿的汪建中,但并不知道汪建中只是复制了他的“前辈”赵笑云。赵笑云成名于1996年,当时的他是华夏证券北京东四营业部的研究中心副经理,那一年他参加了《中国证券报》举办的“首届中国证券市场投资锦标赛”,以3个月229.70%的收益率获得亚军。

  东方趋势开创“模式”

  成名后的赵笑云选择了自立门户,1997年8月成立了北京东方趋势投资顾问有限公司,作为东方趋势的老板,赵笑云的荐股一时间铺天盖地。只要是赵笑云在收盘后推荐的个股,第二天必定大幅高开甚至涨停,但由于这天追高买入的投资者必须隔天才能抛售,表面上看是点石成金,但听信其荐股的投资者时常会因此被套。这个模式是东方趋势“开创”的,后来的“黑嘴”雷立军、汪建中只是复制了赵笑云的招数而已。

  兵败青山纸业后关门

  2000年,赵笑云开始对外大举推荐青山纸业,当时股价约13元左右,赵笑云极具鼓动性地提出,青山纸业的第一目标位就是28元,第二目标位更高达40元。他不仅数次发表推荐言论,鼓吹“咬定青山不放松”,还在一些“模拟操盘比赛”中大举买入青山纸业,然而他的推荐却成了套牢投资者的高岗。自他连续密集推荐之后,青山纸业爆发一轮散户追高潮后即陷入无尽的跌势,13元上方成为埋葬散户的高岗,被套者直到十年后的现在都没解套。

  2001年下半年,市场传闻东方趋势被证监会调查,但赵笑云已不知所终。2002年5月,证监会宣布,东方趋势被暂停投资咨询业务资格,其下属包括赵笑云在内的所有投资咨询人员资格全部被暂停。

  重出“江湖”

  时隔9年联合信托发私募

  在销声匿迹了9年后,去年下半年开始赵笑云再度活跃,先是通过部分媒体放风,发表对A股市场的看法,继而宣称要重回A股市场,从事私募基金行业。近日,赵笑云正式通过陕国投(000563)发行“陕国投·笑看风云一号信托计划”。根据该信托计划披露的公开资料,认购的门槛是100万元,信托期限10年,投资的范围包括沪深证券交易所、中金所挂牌或即将挂牌交易的所有投资产品、银行间投资品种、证监会许可发行的基金等,推介期为3月16日至4月15日,预计4月18日成立。

  在这份资料中,赵笑云以华夏聚富投资有限公司的名义管理这个信托计划,华夏聚富是其2010年5月在北京注册成立的公司。对于2001年的遁走,他“解释”为赴英留学。而且赵笑云也搬出了他曾担任东方趋势董事长兼总经理的历史,但丝毫没有提及被证监会处罚的那一段,更多的是“炫耀”。他自称,“擅长提前布局市场中长期战略投资机遇和灵活配置市场稍纵即逝的战术性投资机会”。华夏聚富的其他核心成员也大多是东方趋势的老面孔。

  不仅如此,在华夏聚富的网站上,其还称从本周三开始,“中融融新145号·笑看风云二号基金”也将开始发行,其信托公司为中融信托。

  “板砖”一片

  庄托没被禁入好像“瘦肉精”

  对于赵笑云要搞私募基金,投资者和网友的态度虽然有分歧,但谴责声占了上风。虽然有人提出赵笑云当初并没有直接受到证监会处罚,关门的是他的公司,所以从法规上看并不妨碍他搞私募基金。但更多的人认为,赵笑云的手法与汪建中都是一个套路,赵笑云的兰州老乡——网友daoqiaosuo调侃,“怎么有种瘦肉精的感觉,没人管这厮,只有等明年3·15了。”

  北京网友“嘻嘻哈哈”表示,“这种人要是在西方,一辈子也别想再从事这个行业了”。一位黑龙江的网友也提出,“应终身禁入,市场中的害群之驴”。洛阳网友“田七”说,“这样的庄托当年没被禁入,还能出来发信托,太可乐了”。

  然而,真正会掏钱认购赵笑云阳光私募的资金有多少,毕竟其名声并不好。对此,有上海网友指出,“第一批认购资金肯定都是自家的,就是用来打名声的。为了名声,他们就是用其他资金来托也不会让业绩难看。”毕竟,现在有很多人已不知道赵笑云是何许人也,如今回来,只怕又要借势造神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