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播种期临近作物面积之争将搅动行情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3日 12: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世华财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世华财讯]随着北半球作物种植期临近,市场对作物播种面积的预测逐渐被市场所关注。中国农业部初步种植意向调查显示,中国粮食、棉花、蔬菜面积将增加,油料、糖料面积持平或略减。而美国农业部也将于3月底公布作物种植意向报告。目前全球粮价已处于历史高位,因日本地震等突发因素促使国际粮价出现回调,但粮食上涨趋势未根本扭转,月底USDA作物种植报告可能引发新一轮的行情波动。

  对于农产品而言,作物种植面积至关重要,特别是在当前粮价连续上涨的情况下。为了能够吸引更多种植,价格必须对农民具有吸引力,因此作物面积之争将在品种价格的变化中体现出来。目前国内外市场已经开始关注作物种植,因玉米、小麦等谷物价格涨势较大,作物种植收益将明显提高,基于此,市场预计上述品种的播种面积将可能会有小幅提升。而土地面积有限,某一品种种植面积扩大必然会挤占其他品种的播种空间,进而促使种植面积下降的品种价格上涨预期增强。

  根据目前市场预期,美国农业部对美国玉米、大豆、小麦的播种面积预计分别为9200万英亩、7800万英亩,以及5700万英亩,相比较去年均有小幅提高。但机构对美国作物种植面积的预测略有不同。高盛集团就预计今年美国农户将播种7600万英亩大豆,低于美国农业部的预期。预计玉米播种面积为9210万英亩玉米,以及5700万英亩小麦。具体数据仍将等待美国农业部3月底的作物种植意向报告出台后给予揭晓。

  国内市场方面,中国农业部表示,受国家扶持粮食生产政策和市场价格拉动,预计今年粮食面积在连续7年增长的基础上将继续保持稳中略增态势,意向种植面积比上年增长0.3%。分作物看,水稻意向种植面积增长1.9%,其中东北地区粳稻面积增长5.9%;玉米意向种植面积增长2.1%;小麦面积基本持平;大豆面积调减11.2 %。而在连续三年面积较大幅度调减后,今年棉花面积有望扭转下滑态势,实现恢复性增加。预计今年全国棉花意向种植面积增长5.4%,蔬菜意向种植面积增长1.9%。此外,预计油料全年意向种植面积减少0.6%,糖料意向种植面积减少0.3%。

  从国内初步作物种植意向数据的情况来看,今年国内玉米、小麦、稻谷等主粮供给仍将有望获得保证,整体供需格局有望继续维持相对均衡状态。而油脂、糖料等意向种植面积继续减少,将增加上述品种国内供应压力,可能导致国内食用油、食糖等价格出现较大幅度上涨。特别值得关注的是国内大豆长期依赖进口,国内种植面积下降将进一步增加对进口大豆的依赖,高成本可能促使食用油、豆粕等相关产品提高价格,其后市情况值得关注。

  (沈振东 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