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国市政债券销量今年以来大幅下降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3日 13: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网纽约3月22日电 (记者 乔继红)花旗银行执行董事、资深市政债券策略分析师乔治·弗里德兰德22日表示,由于地方政府财政赤字扩大和债务上升导致市场风险增大,今年年初以来美国市政债券销量同比下降44%。

  弗里德兰德当天在彭博社组织的“州市财政会议”上说,首先由于“建设美国债券”项目在2010年12月31日到期,导致很多原本定于2011年第一季度上市销售的债券赶在2010年年底提前发售。其次,2011年美国将有30个州选出新州长,新的地方政府还没有开始规划建设项目。另外,预算之争让加利福尼亚、纽约、得克萨斯、伊利诺伊、佛罗里达和宾夕法尼亚等6个发行市政债券最多的州迟迟无法开始着手融资问题。

  他说,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地方政府由于财政收入下降,财政赤字高企,债务飙升,没有能力提供资金担保,无法发售新债券。

  “建设美国债券”是一种由政府提供补贴的、可课税的新型地方政府债券。按照美国政府规定,美国财政部需为各个州政府及市政府发行的建设美国债券支付35%的利息,大大减少地方政府的融资成本。

  自今年以来,美国市政债券市场一直低迷不振,投资者对市政破产的恐慌情绪导致大量资金离场。华尔街著名分析师惠特尼甚至预计,2011年美国将有50到100个市政债券破产,总金额将达数千亿美元。

  美国全国城市联盟数据显示,2010年至2012年全美市政部门面临最高为830亿美元的资金缺口。而美国预算与政策优先中心的数据显示,到2012年美国州政府的财政缺口将达到1400亿美元。全美各州中,加利福尼亚、伊利诺伊和新泽西面临的财政压力最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