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丹麦或将加入欧元公约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3日 14: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社3月22日消息 丹麦自由党和保守人民党组成的执政联盟22日与丹麦社会民主党、社会主义人民党等达成书面协议,确保丹麦议会以多数票通过丹麦加入“欧元公约”。

  据丹通社报道,协议规定,丹麦克朗与欧元的关系、丹麦的财政政策和工资政策不会因加入“欧元公约”而改变。

  哥本哈根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专家马琳·温德教授说:“丹麦在货币不变的情况下,将部分加入欧元俱乐部。但是很明显,当我们所有政策和其他欧元国家一样的时候,那么在对是否加入欧元区进行全民投票时,就更容易获得‘通过’的结果。”

  丹麦加入“欧元公约”的决定并没有得到执政联盟的一贯支持者——丹麦人民党和自由联盟党的支持。自由联盟党发言人西蒙·埃米尔表示,“加入欧元公约意味着部分加入欧元,自由联盟党只有在南欧国家解决了经济问题之后,才会考虑支持加入欧元。”

  多数丹麦民众对欧元也持怀疑态度。丹麦《政治报》22日公布的一项最新民调显示,只有27.9%的受访者表示会支持加入欧元区,而43%的受访者表示反对加入欧元。

  “欧元公约”是本月12日欧元区17国领导人在布鲁塞尔非正式峰会上讨论应对主权债务危机的综合方案而提出的。“欧元公约”是促进欧元区国家经济趋同的经济改革建议,其核心是经济治理改革,促进成员国经济更加融合,并为此确定了4项目标,即增强经济竞争力、促进就业、巩固财政和维护金融稳定。至于实现这些目标的具体措施,则由各国自己来决定,但要接受欧盟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