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黄怒波:土地供应制度不改房价难降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3日 14: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权静:到目前为止您觉得地产调控的效果到底怎么样?

  黄怒波:起码把房价控制住了,上升过快趋势稳住了。就是最后土地供应问题制度没有解决掉。那么这些东西没有解决之前,房价会处于僵持阶段,一方面你不掉下来,这次政府调控决心力度很大,一定不能小看,房价想大量的下降不太可能,稳步的上升是有可能的,但不是一个暴涨,这是有可能的。

  权静:就是土地的供给供求关系能不能解决,我们可不可以说总结一下您的结论,当这个问题没有彻底解决的时候,房价总有按不住反弹的哪一天。

  黄怒波:是这样,如果真正问题没有解决,到了后年因为某中政治因素,又把调控措施都取消掉了,那是灾难。

  权静:什么样的灾难?

  黄怒波:房地产市场疯狂的报复性反弹,原来叫报复性,我还叫疯狂报复性反弹,上涨的你可能不可想象。

  权静:那种情况出现概率有多大?

  黄怒波:80%。因为有一个前提,它不解决土地供应的问题就什么都甭谈。

  权静:您觉得做得到吗?

  黄怒波:做不到,为什么,地方政府谁给我钱,你中国政府下达你给我钱,我今年能做,我后年没钱,何况保障房也不是不要钱的,也都是在均价1万左右,这个钱一般人买不起,是不是这个道理,现在工资增长比例你买得起吗?也买不起,这个问题中国来说是一个任重而道远的问题,我同情政府也同情消费者。

  权静:在根上来讲房地产问题是土地制度改变的问题,您觉得这个问题有可能会改变吗?什么时候会改变?

  黄怒波:某种意义上都是在探讨,对农村宅基地开放的问题,对小产权问题都在探讨。我认为最可能突破是这个方面突破,你看到没有很多城市开始变相开始取消农村宅基地,强迫农民上楼进城,这个有一个大问题,农村的土地还是政府又拿到手里。

  权静:可以什么时候政府不过那一道手续?

  黄怒波:它应该比如说有一天走到农村的土地可以自由入市,不经过政府。

  权静:什么时候有可能?

  黄怒波:十年以内这个会有试点。

  权静:十年以内才有试点,那真正解决可能?

  黄怒波:这是体制改革的过程,我觉得中国政府会走到这一步,我们要考虑到社会公平,你让农民财富,唯一财富就是土地,恰恰你廉价剥夺哪有公平,你还给他自由入市,那个时候市场有一个自由谈判机制,但是地方政府这一块肥肉就没了,但是你可以去收房产税,那政府归政府,农民归农民,开发商归开发商,消费者归消费者,这个时候是房价有一个可能稳定,那个时候房价变成什么方向和苗头,就变成正常的行业,所有的行业利润都一样,就跟美国都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