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际高油价施压国内成品油价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3日 14: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特区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替代能源战略或提速,节能减排成根本出路

  根据国内主流能源研究机构监测,3月22日,国内新一轮成品油调价窗口正式开启。如今,高油价不仅仅影响中国经济运行,也正在给全球经济施压。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清洁替代能源的发展正在全球范围内借势提速。

  国内成品油涨价压力难缓

  日本特大地震之后稍稍“低头”的国际油价,在近日再度抬头。截至3月21日,纽约商品期货交易所WTI4月期货结算价每桶102.33美元,比前一交易日上涨1.26美元。

  厦门大学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表示,恶化的利比亚局势将进一步推高市场的恐慌情绪,国际投机势力可能借助这一由头继续炒作国际油价。从中长期来看,二季度国际油价有望进一步走高。在国际油价居高不下、国内通胀压力依然很大的背景下,国内成品油调价的执行难度非常大。预计此次调价窗口打开后,国家发展改革委不会立即调价,政策落实甚至可能拖至二季度。

  考虑到国家一贯“慢涨快跌”做法,分析人士认为我国成品油调价政策可能拖至4月份才正式实施。

  全球替代能源战略借势提速

  不仅仅是对中国,高油价正在给全球经济施压。然而,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清洁替代能源的发展正在借势提速。

  当前,一种新型天然气开发技术正从美国推广至世界各地,唤起了全球清洁化石燃料储量大幅度增长的希望。这种技术被用来提取一种黑色岩石层(页岩)中的气体——页岩气。

  复旦大学能源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吴力波表示,美国非常规天然气的发展已经对其能源发展需求形成了重要支撑,并有效减轻了其对石油的依赖。在美国原先用煤、用油的工业企业很多都选择成本较低的天然气。

  这一动向将引发世界能源供给结构的深刻变化。目前,北美以外的地区和国家对页岩气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积极采取行动。

  中石油股份有限公司规划计划部副总经济师徐建梅在上海表示,“十二五”期间,中石油煤层气的勘探开发全面提速,到2015年将达到40亿立方米的规模。此外,在页岩气、致密气等方面也将有实质性突破。

  除了天然气之外,国际油价的上涨也让风电、太阳能发电等新能源行业受益。日前在上海举行的国际太阳能产业论坛上,来自美国太阳能行业协会和欧洲光伏工业协会的代表均表示高油价时代,各国将加大对太阳能发电行业的投资力度。

  除了加大替代能源的开发之外,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院研究员邓郁松认为,中国能源最现实、最根本的出路是节能减排。加强政府能源管理,制定节能激励政策,已成为当务之急。

  有关专家认为,目前我国政府已颁布了《节约能源法》,但是需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节能管理体制。

  (据新华社上海3月22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