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林毅夫:中国或在2030年超美国 成世界最大经济体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3日 14: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世华财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世华财讯]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专栏)表示,按照目前8%的年度经济增长率,中国将在2030年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经济体。

  据世界银行(WB)3月23日消息,世行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Justin Lin)表示,如果保持目前8%的增长速度,中国20年后将超越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经济体。

  中国在2010年取代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并为2011年设定了8%的增长目标,同时计划2011-2015年年均增长率达到7%。

  林毅夫在香港的一个中国发展经济论坛上说道:“中国可能在2030年成为世界最大经济体。”他表示,按照购买力评价,到时中国的经济规模可能将是美国的两倍。

  他表示,中国在过去20年一直是世界增长速度最快的国家,其中1990-2010年的年均增长率达到“奇迹般的”10.4%,与其它转型经济体形成鲜明对比。

  但是林毅夫警告增长可能受到全球复苏疲软的影响,同时敦促中国应对国内挑战,比如不断扩大的收入差距。

  他还表示,全球变暖可能给中国的长期可持续性带来“实质性挑战”,但是敦促中国抓住机遇,将自己转变成绿色科技的新领袖。

  林毅夫说:“中国必须继续保持增长。这些挑战对中国来说同时也是机遇。”

  中国已经公布开发清洁能源并关闭没有达到减排目标的工厂的宏伟计划,希望到2020年,碳浓度在2005年的水平上减少40%-50%。

  中国经济在2010年增长10.3%,为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的最快年度增长。

  与其它国家还在为刺激增长而苦苦挣扎不同的是,北京已经开始努力给经济减速,同时遏制引发通胀并推高房价的流动性过剩。

  (陈绍国 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