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无视中国努力 美议员呼吁中国取消农产品进口限制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3日 14: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世华财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世华财讯]一些关注贸易问题的美国资深参议员22日无视中国政府的成就和努力,反而敦促中国取消对美国牛肉以及其他农产品的进口限制。但是,中国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之前表示,尽管中国对农产品进口比较谨慎,但近年来认识进一步转变,愈加开放。

  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U.S. International Trade Commission,国贸会)近日一项研究报告发现,中国实施的关税以及其他限制措施令美国的年出口额减少约52亿美元。参议院金融委员会主席鲍克斯(Max Baucus)、犹他州共和党参议员哈奇(Orrin Hatch)以及爱荷华州共和党参议员葛拉斯理(Chuck Grassley)声称,这份报告表明,作为美国农产品的第二大进口国,中国必须采取更多措施取消不公平的贸易限制。

  然而,中国已经在逐步的取消一些农产品进口限制,在2010年12月第21届中美商贸联委会上,中方决定逐步恢复从美国进口牛肉。此举是自2003年美国疯牛病第一个案例出现之后,中国在进口美国牛肉问题上作出的巨大举措。

  并且,中国财政部官员2月24日明确表示,中国目前没有下调农产品进口税率的计划。此前,据两位消息人士透露,中国商务部曾就下调一系列进口税率向其他部委徵询意见。

  在前述美国国贸会报告中,鲍克斯认为,中国采取的不公平贸易限制正在阻碍美国部分商品的出口,例如小麦、牛肉等,并损害美国就业增长。鲍克斯和葛拉斯理要求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呈递了之前所做的政府报告。

  葛拉斯理声称,中国应该向美国生产商全面放开市场。他呼吁中国履行10年前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orld Trade Organization)时所作的相关承诺。

  据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发现,中国实施的美国牛肉进口禁令等非关税措施已经令美国农产品出口业蒙受26亿美元至31亿美元的损失。此外,如果中国取消针对美国产品的关税和关税税率配额措施,美国的出口额每年将因此增加13亿美元至21亿美元。例如,自中国对美国实施报复性关税之后,中国从美国进口的家禽量在2010年减少了约80%。

  该报告以美国的猪肉和苹果出口为例,证明美国的农产品出口受到中国风险评估或者其他不符合国际科学标准的评估的损害。报告认为,尽管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工作人员基本没有发现中国政府机构广泛限制农产品进口的证据,但是中国确实对于进口农产品的数额存在限制。

  全美最大的猪养殖和猪肉加工企业史密斯菲尔德食品(Smithfield Foods Inc.)总裁波普(Larry Pope)上周表示,他认为美国猪肉将很可能会出现在中国关税削减名单之上。

  美国是中国农产品进口的第一大供应商,在2010年占据中国农产品进口的26%。而中国也在2010年变成仅次于加拿大的美国农产品第二大进口商。中国既是世界上最大的农产品生产者,也是最大的消费者,但是其农产品进口仅限制于一小部分产品,根据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数据,棉花和大豆就几乎占据了中国农产品进口的一半。

  而对于美国来说,农产品出口在美国国民经济中占有重要位置,其历来把支持农产品出口作为政府支持农业的重点,设立了一系列出口促进项目,不断寻找开发新的海外市场。美国2010年出台的“国家出口行动计划”也积极促进农产品出口。有专家指出,如果没有包括农产品出口在内的对华出口的迅速增长,美国总统奥巴马提出的出口5年倍增计划恐怕难以兑现。

  此前有媒体报道,据美国农业部预测,中国将在2011年超过加拿大成为美国最大的农副产品进口商。在2010年10月到2011年9月期间,预计中国从美国进口各类农副产品200亿美元,将超过加拿大的185亿美元,成为美国农副产品最大进口国。中国从美国主要进口的商品将包括大豆、木棉、皮革和饲料等。

  (何艳艳 乐言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