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陈道富:两招解决负利率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3日 14: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浪财经讯 由中国证券基金投资年鉴主办的2011年中国基金投资者服务巡讲大型公益活动暨纪念中国开放式基金10周年特别活动3月19日在天津举行,此次活动的主题是“抗通胀,看投资”,新浪财经全程图文播报本次论坛。

  专场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综合研究室主任陈道富表示,加息仍然是解决负利率状况较为有效的方式之一。与此同时,来自博时基金公司、摩根资产管理公司等机构的专家,还就加息时代如何选择合适的理财产品、全球市场的投资机会等话题与到会投资者进行了广泛交流。

  针对当前的负利率状况,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综合研究室主任陈道富认为,可以通过两个渠道来解决负利率,一是控制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的增长的速度,通过综合运用货币政策等手段包括供给来控制CPI的涨幅,使得CPI的涨幅处在合理水平;其次是适当稳步地加息。加息是一把双刃剑,特别是在对外市场上面。通货膨胀也可以通过加息得以缓解。

  陈道富表示,如果房地产市场要有所平稳的话,利率是必须使用的工具。资金紧张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利率一定要提高上来。从中国最近几次调整利率水平来看,还存在一定的空间调整利率水平。同时,中国每次提高利率,都出现了汇率的贬值。人民币汇率的贬值会导致一部分资金流向国外。当然,由于世界经济联系越来越紧密,对利率工具的约束也是存在的。所以利率工具可以使用,但也不是可以完全自由地使用的。

  博时基金公司零售事业部总经理万云在此次活动上表示,面对加息的大环境,投资者应当学会选择正确的理财产品,尤其值得重视的是大宗商品类基金的投资机会。

  目前老百姓的理财产品主要是三大类:第一大类是浮动类收益的,也可称之为证券市场投资类产品;第二大类是房地产投资;第三大类是投资艺术品、大豆玉米、黄金白银、石油天然气等。这三大类中,房地产在过去十年是最好的抗通胀的工具,但是未来十年房地产可能不会再承担这个“重任”了。直接投资股票的话,大部分投资者仍然是亏钱的,所以股票型基金的机会比较大。但中国投资人过去所忽视,而恰恰非常重要的一个市场,投资大宗商品,由于专业门槛较高,少有人能直接投资,现在通过基金可以实现直接投资大宗商品,值得投资者关注。

  摩根资产管理公司高级经理莫媛惠认为,今年投资者应该在股票投资上比较偏重,新兴市场股票今年有大的机会跑赢成熟市场,包括跑赢日本和欧洲市场。

  莫媛惠表示,新兴市场的基本面优于成熟市场。无论是经济增速,还是企业盈利,新兴市场都比起成熟市场要好。与此同时,新兴市场最近也受到成熟市场投资者的青睐。基于以上几个方面,不论是从基本面来看,还是从资金面来看,新兴市场都有更大的机会跑赢成熟市场。

  莫媛惠进一步认为,在成熟市场,最看好美国。美国股市有更大机会跑赢欧洲和日本的股票市场。原因有四点:第一,美国今年的企业盈利增长率还是会维持双位数的增长,预计是16个百分点;第二是美国今年重建库存的需求还是比较强的;第三是美国今年的资本支出会维持双位数的增长。目前美国的企业手中还有大量资金,标普500指数非金融企业手上的资金超过1万亿美金,这些资金企业预计会大量地投入到生产厂房设备等方面;最后,标普500指数预期市盈率目前的水平大概在13倍左右,跟过去的高点25倍相比,现在是比较便宜的。

  莫媛惠表示,中国和印度会是亚洲新兴市场经济增长的领头羊。预计今年中国和印度的经济增速会达到9个百分点左右。在中国H股的部分,目前的估值也比较便宜,预计今年H股的整体市盈率在12.1倍左右,H股的企业盈利增长也强于亚洲其他地区。虽然现在亚洲经济体是以出口为导向,但是在未来,内需题材在中长期而言更具有优势。目前来看,新兴市场的通胀还是处于可控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