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IMF研究向央行提供外汇互换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3日 15: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汇通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摘要:IMF正在研究一项方案,希望危机时期在美元、欧元等硬通货贷款方面发挥更重要的作用,本质上就是与美联储共同担当全球最后贷款人的角色。

  汇通网3月23日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正在研究一项方案,希望危机时期在美元、欧元等硬通货贷款方面发挥更重要的作用,本质上就是与美联储(Fed)共同担当全球最后贷款人的角色。

  根据该计划,IMF将向发展中国家央行提供短期外汇互换,以抵御可能导致这些国家硬通货紧缺的金融振荡。该计划将减轻央行因与其他国家进行货币互换而承受的政治压力,因为某些情况下的货币互换协议可能引发国内争议。同时,该计划还可以使借款人相信,他们不必为渡过困难时期积累巨额的外汇储备。

  2011年的二十国集团(G20)轮值主席国法国已将IMF的这项计划列为优先要务。美联储也支持该项方案,但希望IMF为互换协议制定严格的标准,并只向发展中国家、而不是发达经济体提供,因为美联储担心IMF为发达国家提供支持将需要大量新的资金来源。

  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包括巴西、韩国、墨西哥在内的许多发达和发展中国家从美联储借贷美元,货币互换总额最高时接近6000亿美元,比美联储总资产规模高出25%。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经济学教授Maurice Obstfeld表示,将来美联储可能不愿意或不能再介入大规模的货币互换;巨大的政治压力或将阻碍美联储在下一次危机时期扮演这一“特定角色”。

  因此,现在IMF正在筹划其所谓的短期流动性信贷安排,作为G20增强全球防止和应对经济振荡能力的部分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