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广东环保厅:核电项目绝对安全不需重新评估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3日 15: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省环保厅:广东核电可以参观,广州环境的“本底”原来就高,“蓝柱”最高不表明辐射环境差

  羊城晚报讯 记者杨辉、通讯员梁光源报道:3月22日上午,广东省环保厅厅长李清、省环保厅核应急管理处处长邓继勇作客广东电台“民声热线”节目时表示,日本大地震带来的核辐射危机没有影响广东,目前广东地区核辐射环境依然是正常水平,广东核电项目绝对安全,不需要重新评估。

  李清说,3月11日福岛核电站发生事故以后,环保厅立即启动辐射监测系统,由11个固定站增至15个,同时增加两台流动监测网络,从监测情况看,全省辐射环境水平基本保持稳定,没有发生异常。

  广东是中国核电大省,“目前有大亚湾、岭澳核电,大概有5台机组”,全国近六成核电在广东。李清表示,日本核电危机后,广东核电项目不需要重新评估。目前广东核电总体来说绝对安全,核电站选址充分考虑了地震、海啸的抵御能力,同时核电站技术很先进,且建立了很完善的核应急体系。

  日本核电事故反映出的另一个问题是普通中国人核电辐射知识相当有限,因此出现大范围抢盐风波。有市民表示环保部门能否在核电厂区域开展一些普及核电知识活动,或定期组织群众到核电厂参观,以更好地了解核电安全问题。

  省环保厅核应急管理处处长邓继勇表示,广东核电是可以参观的,大亚湾核电站建设初期与运营的十几年期间,环保部门都定期组织了社会有关团体单位参观。“尤其是中小学,我们组织学生去核电站参观学习,让他们了解核电的整个过程及其对环境的影响,这个工作我们长期在做。”邓继勇表示,“今后环保部门会加大宣传力度。”

  环保部近日公布的全国辐射环境自动监测站空气吸收剂量率监测数据显示,广州的辐射空气吸收剂量蓝柱最高,是否代表广州辐射环境比较差,记者就此咨询。

  邓继勇表示,目前央视每天的环境质量报告以及核辐射网站对各个城市的辐射环境定时报告,从图上看,蓝柱代表区域辐射环境的整体水平。广州的辐射空气吸收剂量蓝柱是根据广州当地环境测量得来的,与日本核电危机没有关系。广州环境的本底原来就是高的,不表明辐射环境比其他地方污染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