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苏宁立志打造广东为第二根据地 与国美再度驳火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3日 15: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苏宁立志打造广东为第二根据地,国美同日宣布切入厨卫家电市场

  苏宁与国美的纠结,近十年从未消停,继此前苏宁在国美调峰会前夜抛出行业白皮书,打了国美一个措手不及后,日前,苏宁在广州举行入粤8周年庆典,国美则在同一时刻于北京搞了厨卫行业论坛,双方再度为争夺行业资源乃至媒体曝光度正面驳火。国美表现出两三年来少有的进攻性,无疑是黄光裕(专栏)家族重掌大局的一个佐证。

  日前,苏宁电器总裁金明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透露,目前苏宁内部已确定,要将广东打造成继江苏总部后第二个战略根据地,为此将进一步细分广东市场布局,以强化市场反应和进攻效率。

  金明透露,广东地区连锁规模在2010年快速推进,其中广州大区全年新开店29家,店面总数量达到109家,深圳大区全年新开店27家,店面总数达到84家,广东地区店面总数量达到了193家。为了打造第二根据地,从2011年开始,苏宁在广东将原来的广州、深圳两大大区的管理架构,拆分为四个,其中新设汕头、中山两个独立大区,直属苏宁总部管理。

  “四个大区的设立为苏宁在广东精耕细作铺垫了基础。”金明称,在店面数量扩张背后,多业态的店面细分战略将全面推进,广东将成为苏宁全国连锁网络中最为密集的省份。而为了支撑2011年的开店计划,苏宁物流基础开发规划也已成形,苏宁在广州、中山大区目前就已建设1个辐射华南地区的B2B、B2C中心仓,广州物流基地上半年将进入施工建设阶段,预计在2012年下半年落成并投入运营。

  发迹于江苏的苏宁高调发布南下战略,从广东走出去的黄氏国美此番则选择在北京作出回应。在苏宁举行入粤8周年庆典的同日,国美在京发布《2011年厨卫家电消费趋势报告》称,目前厨卫家电产品已占到整个家电市场的10%,预计未来5年中国厨卫家电销售将以年增30%的速度发展,其中,热水器、燃气灶具的市场需求量高达1200万台以上。为抢夺这部分消费市场,国美宣布,将联合燃气公司、厂商推广厨卫家电产品置换活动,为消费者提供10%的厂商补贴。

  家电业资深人士刘荷清表示,不管是战略布局还是产业切入,只要驳火的范围仍在游戏规则之内,这样的竞争对市场完善是有益的,否则竞争性产业领域内任何的寡头垄断,都将置消费者于不利境地。

  羊城晚报记者 吴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