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日化巨头集体涨价一成 洗涤日化品平均涨幅5%-12%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3日 15: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洗涤日化品平均涨幅5%-12%,调价时间多在4月前后

  羊城晚报讯 记者孟庆利、孙晶报道:记者昨日从多家商场和超市获悉,本月底到4月初大部分日化品牌都已经或者准备涨价,平均涨幅高达5%-12%。由于在日化市场,联合利华等巨头几乎占据了八成份额,这次集体涨价也引发巨头是否共谋的质疑。

  多个品牌集体涨价

  记者昨日在广州天河北一家大型超市看到,部分品牌的沐浴露价格已上调,据销售人员介绍,最近樱雪、滴露、六神和滋采的产品已上调了零售价,涨价幅度平均大约在12%左右。而该超市已接到力士、夏士莲等品牌的涨价通知,将会在4月1日开始全线调价,涨幅与之前的品牌类似。

  记者在另一家超市了解到,除了宝洁以外,其他的洗涤日化品在二三月份都开始陆续发来涨价通知,涨幅从5%—10%不等。在天河的一家大型超市相关负责人也向记者透露,联合利华已经向该超市发来涨价通知,但是由于该超市仍有大量库存,所以暂时没有涨价,接下来何时会涨还很难说。

  在方便面接二连三地涨价后,又要面对洗涤日化产品的涨价。很多消费者感叹吃不消,有消费者表示,去香港买日用品比在广州还便宜。

  企业称石油涨价成本大增

  针对本次涨价,联合利华中国区副总裁曾锡文对媒体表示:“日化行业所用的原料大部分是石油的副产品,目前国际油价已从去年的50美元涨到了现在的100美元,洗涤用品中常用的表面活性剂价格已涨了六成,塑料包装也涨了六七成,肥皂等产品用的植物油价格也涨了五成以上。”曾锡文还表示,国内油价上涨也大大增加了运输成本,另外,今年外资企业都要享受国民待遇,税收增加了两项,以洗发水为例,增加了1.2%左右的税率,这些都直接导致产品成本的增加。

  集体涨价是否同谋?

  日化巨头们不约而同地选择这个时候下发调价通知书,而涨价的时间也都在4月前后,多少让消费者对此次的集体涨价心存怀疑。而据悉,目前在中国的洗涤用品市场,宝洁、联合利华、立白和纳爱斯四大巨头,几乎占据了八成以上份额。此前由于竞争激烈,大家都按兵不动,此次却集体提价,这是巧合还是同谋?

  曾锡文则表示,日化行业是一个完全自由竞争的市场,“如果我们涨价了,竞争对手却没有跟进,那惨的肯定是我们。因此,我们此次的平均涨幅没有超过10%。而且未来也不排除成本继续上涨而导致继续涨价,我们不是第一家涨的,也不会是最后一家。”

  对于集体涨价的质疑,羊城晚报记者联系宝洁和欧莱雅的相关负责人,但截至记者发稿时,宝洁和欧莱雅都没有作出任何回应。

  日化专家冯建军则表示,这次应该是巧合,或者说是一家涨了之后,其他企业选择跟进,但是合谋之说不大可能。“尤其是宝洁和联合利华,这两家中国市场上的死对头更不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