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纽约时报:日本地震危及苹果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3日 15: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导语:美国《纽约时报》网络版今天撰文称,日本地震及其引发的海啸对全球电子产品的供应链产生了影响,令原本就经常遭遇供应短缺的苹果雪上加霜。

  以下为文章全文:

  上周,苹果股价出现了异常波动:两天内下跌7%。

  这么大的跌幅非常罕见,而且达到了同期科技板块跌幅的两倍。这主要是因为市场担心日本地震及其引发的海啸会对苹果主打产品产生影响。对于iPad 2而言,更是雪上加霜。即使是在日本地震发生前,由于需求过于旺盛,苹果就已经开始面临供应短缺的问题。

  这两个因素之间并无关系,至少目前如此。分析师说,任何影响苹果在日本供应链的问题几周内都不会对成品产生影响。但部分投资者担心,随着部分关键零部件的生产延迟,苹果iPad 2遭遇的需求挑战在未来几个月内肯定会继续恶化。

  苹果所遭遇的产品需求过大的问题是很多企业梦寐以求的。本周一,苹果股价开始反弹,涨幅超过2.5%,周二继续上涨0.56%。

  但是与其他科技企业一样,苹果也面临日本危机的威胁。所有的大型电脑和消费电子制造商都要直接或间接依赖于日本的零部件。但苹果的成功加之iPad和iPhone等热门产品反复遭遇供不应求的困境,导致投资者对该公司尤为担心。

  美国投资银行Piper Jaffray分析师基尼·蒙斯特(Gene Munster)说:“市场对苹果的担心影响尤为严重。这是一家供应吃紧的公司,市场担心他们的供应会更加紧张。”

  要搞清楚日本的供应链断裂究竟会对苹果造成何种影响,不仅是一门技术,更是一门艺术。该公司拒绝对此置评,而且对供应链问题守口如瓶。尽管其他企业通常也不会透露供应商的身份,但分析师表示,苹果的保密政策尤其严格:如果有泄密嫌疑,便会终止与供应商的合作。

  具体零件

  这就使得分析师不得不通过零散的信息来了解日本在苹果供应链中所扮演的角色。在一系列存有争议的报告中,他们已经将重点集中到少量iPad零部件上。

  例如,周一有分析师强调了新的担忧:300毫米晶圆。这是一种生产iPhone和iPad关键芯片的原料。PiperJaffray分析师古斯·理查德(Gus Richard)表示,信越化学(Shin-EtsuChemical)位于日本东北部白川市的一家工厂为全球供应了至少15%的晶圆,但该工厂恐怕长期无法恢复生产。

  “这是否会立刻影响苹果?不会。但是所有人都在担心这些晶圆。芯片制造商的晶圆即将耗尽。”理查德说。

  上周的重点还包括其他方面。以拆解苹果新设备而著称的美国市场研究公司iSuppli确定了5款将受日本危机影响的零部件,包括闪存、存储芯片、电子罗盘、电池和触摸屏玻璃板。

  其他分析师上周则表示,他们担心BT树脂的供应,这种产品被用于生产iPhone和iPad芯片的电路板,主要由三菱位于日本的工厂提供,但该工厂暂时处于停产状态。

  “其中一部分属于猜谜游戏。”美国券商太平洋寰冠证券(Pacific CrestSecurities)分析师安迪·哈格里夫斯(AndyHargreaves)说,他是认为日本危机对苹果影响不大的分析师之一。他指出,苹果将优先获得闪存和存储芯片等零部件,另外,尽管这些零部件价格有可能上涨,但仍会低于2010年的水平。

  但与其他多数人一样,哈格里夫斯也很谨慎。“最大的问题是,我们不知道供应链将中断多久。”他说。

  供应现状

  由于iPad 2和iPhone的供应趋紧,即使是短期的中断也会产生影响。苹果并未透露iPad 2自3月11日上市以来的具体销量。分析师估计,该产品上市第一个周末的销量约为50万台。在此之后,需求会逐渐趋缓,尽管需求依旧旺盛。

  苹果零售店每天都会进货,但数量很小。蒙斯特表示,上周在纽约的一家苹果商店门口,每天都有人彻夜排队,但只有排在前20的人能买到iPad2。另外,在明尼阿波利斯的一家苹果商店,最近一天只收到了6台iPad 2,塔基特百货(Target)的门店则收到了15台。

  在苹果的官方网站上,新订单的等待时间已经从2至3周增加到4至5周。本周五,苹果还计划在二十多个国家发布新款iPad2。尽管苹果显然有一定的存货可以供给国际市场,但没有人知道具体数字。至于面向更多国家出售iPad 2是否会令供应问题继续恶化,分析师也无法确定。

  苹果早在2004年就曾经遭遇供应问题,当时正值第一代iPod Mini发布。自从2007年发布至今,iPhone也一直在遭遇供应问题。直到最近一个季度,苹果才结束了第一代iPad的供不应求。

  “这个问题从2004年开始一直延续至今,”蒙斯特说,“他们现在的表现比以前好了一些,但还是不够。”

  蒙斯特预计,到今年夏天,iPad 2的在线订单推迟时间将达到6至7周。(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