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时富金融:环球乳业业绩增长超预期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3日 15: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时富金融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时富金融

  事件:环球乳业公布截至2010年12月31日全年业绩报告:集团录得收益人民币(下同)9.22亿元,同比增长80.8%,股东应占溢利增长95.2%至2.61亿元,高于其招股书所作的"不少于2.15亿元人民币"的预测。

  新品牌、新系列产品市场反应良好:集团在2010年第二季度以"仕加"品牌推出的新配方奶粉录得4395万元的收益,同期推出的爱美乐品牌的全新系列"优智",主要定位于三线及以下城市,首年录得1.4亿元的收入。陆续推出的新品牌、新系列奶粉丰富了集团的产品组合,爱美乐品牌系列是集团的主打品牌,共计录得收益6.47亿,较去年的3.08亿增长3.38亿,同比增幅为109.6%。

  分销网络快速扩充:集团销售增长主要来自其分销网络的扩张。集团的经销商数目由2009年67家快速扩充至143家直接经销商,分销网店遍布中国21个省份及一个直辖市,并使用直接单线分销模式的策略。经销商贡献收益占集团总收益之比重由2009年的69.1%上升至2010年的85.5%。

  品牌结构调整克服生乳价格上涨压力:回顾期内生乳价格大幅上涨,生乳成本占比较大的大庆品牌及全脂奶粉虽然销售均价有所提高,但涨价幅度不足以覆盖生乳价格的上涨幅度,因此大庆品牌奶粉和全脂奶粉毛利率均有所降低;而生乳成本占比仅为30%的爱美乐品牌,销售均价虽然有所下降,但毛利率却有略微上涨。由于爱美乐品牌在整体业绩的收入占比高达70.20%,加之新品牌71.8%的高毛利率贡献,因此集团的奶粉毛利率从2009年的49.1%小幅提升至2010年的52.7%,合并冰淇淋业务,集团整体毛利率从2009年的46.3%提升至2010年的51.9%。

  垂直整合上游,有助控制成本:为更好的控制成本,集团正建设牧场整合上游产业链。集团新成立的全资附属公司五常奔牛牧业有限公司,其正在建设的五常牧场预计在2012年初竣工,该牧场可容纳1万头乳牛,生乳年产量达到4.2万吨。

  风险提示:1.)乳制品安全问题;2.)奶粉行业增速;3.)进口奶粉竞争压力加大。

  给予环球乳业(01007.HK)12个月3.40港元的目标价,首予买入评级。集团通过调整产品组合提高盈利能力,生乳加工厂扩建、产业链整合为都为集团业绩的持续增长提供保障。预计2011--2012年财政年度将分别取得每股收益人民币0.28元、0.31元,给予12个月目标价3.40港元,相对于2011和2012的预期市盈率分别为10.2倍和7.8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