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巴曙松:房地产降价10%止不住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3日 15: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日本地震将给中国钢铁企业带来市场机遇”,“房价下降10%,肯定是止不住的”。22日,在青岛举行的铁矿石国际市场研讨会上,著名经济学家、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巴曙松(微博专栏)对近期楼市调控、日本地震经济现象做出点评,并对2011年中国经济作出预测。

  房地产降价10%止不住

  “有一位上海地产商,最近把楼盘的房价下调了10%,立刻引来了不少购房者,他认为房价下行10%是不是就可以不用调控了,但我觉得房价下降10%是止不住的。”巴曙松说,近期国内多家银行和投资机构都在关注楼市发展。但他认为,地产行业中,价格一旦下行就不是10%能止住的,而是连续的下行。

  他在会议上介绍说,去年全国开工建设的保障性住房达到590万套,今年将达到1500万套,而从2009年到2015年,保障性住房建设套数将达到5000万套。“5000万套是一个什么概念?我问过国土部门,是1999年房改以来至今,全部新建商品房的建设套数,这个数字对房地产影响是深远的。”巴曙松说,5000万套保障房的建设不但给购房者带来福音,还继续拉动建材、钢铁等相关产业,中和楼市调控政策对房地产相关产业链的负面效应。

  农产品稳定了,投资将会回暖

  “2009年和2010年的通胀是菜价带动的。”巴曙松说,2011年开始全国蔬菜价格正在稳定回落,如果夏粮保证丰收,稳定农产品价格就能够实现。随着由农产品价格上涨引发的通胀压力减小,中国经济上半年实现平稳过渡后,下半年将是投资活跃的阶段。

  巴曙松认为,2010年经济平稳过渡,今年,经济将回到常态化增长,GDP目标也回到了改革开放30年来的平均值附近。

  核能不是低成本能源

  巴曙松说,以往核电站被认为是建筑成本高,运营成本低的发电方式,但是从整个核电生命周期,包括最后核废料的处理来看,成本是非常高的。他说,前苏联花在处理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事故的费用达到340亿卢布,按当时的汇率折合340亿美元,“如果按照煤价买的话,远远花不了那么多钱”。他认为日本核电事件会让世界逐步回归到传统的水电、火电和新兴的风电等能源发展上来。

  “日本核电占全国电力的30%,这次地震可能会导致全国10%到15%的电力缺口,这对于制造业,包括钢铁产业会带来影响,日本作为全球钢铁第二生产大国,今年将减产2600万吨,而这将给中国相关产业带来发展机遇。”对于日本此次地震的经济影响,巴曙松认为,日元将会升值,而国内相关企业将会迎来市场替代性机会。(记者 张榕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