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如何打赢欧元保卫战 聚焦欧盟峰会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3日 15: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汇通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摘要:被视为解决欧债危机关键的欧盟春季峰会本周将在布鲁塞尔揭幕,欧元也将迎来能否重获市场信心的关键时刻。口头制定政策容易,实施起来却难上加难,这也是欧盟和欧元区当前面临的尴尬问题之一。如何打赢这场欧元保卫战,成为市场瞩目的焦点。

  汇通网3月23日讯——欧元近期表现极为强劲,欧洲央行(ECB)不断升温的加息预期是欧元上涨的坚实动力,而且欧盟(EU)领导人就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完整性解决机制逐渐达成一致,也为欧元带来有力支撑。周四(24日),被视为解决欧债危机关键的欧盟春季峰会将在布鲁塞尔揭幕,欧元也将迎来能否重获市场信心的关键时刻。

  在3月11日的欧元区国家峰会(欧盟峰会的预演)上,欧元区各国在法、德联合提出的“竞争力公约”的基础上,形成了“欧元区公约”,以进一步提升欧盟经济竞争力,包括提高退休年龄、统一企业税制、启用债务刹车机制等。

  与此同时,欧元区国家还就扩大“欧盟金融稳定机制”的借贷规模达成共识,并同意欧盟永久性金融稳定机制将具有5000亿欧元的有效借贷能力,但具体细节还有待欧盟春季峰会确定。

  周一,欧盟多国财长就2013年以后生效的欧洲稳定机制(ESM)资本规模及贷款条款等事宜达成了一致,离出台欧债危机完整性解决机制又近了一步,也为欧元提供了一定上行的动能。

  作为援助机制出资最多的国家,德国的立场无疑将对债务危机应对措施的出台起到决定性的作用。但是,德国方面的态度却令市场多了一份担忧。

  德国外长威斯特威勒(Guido Westerwelle)周二表示,在本周欧盟首脑峰会召开之前,欧盟各国财长讨论得出的欧元区新援助机制细节有待商榷。

  威斯特威勒告诉国会,在本周四欧盟峰会召开之前,定于2013年开始生效的“欧洲稳定机制”(European Stability Mechanism)援助机制需要再讨论。

  花旗集团(Citigroup)驻伦敦货币策略师Valentin Marinov表示:“如果即将举行的欧盟峰会并未就削减援助贷款利率问题达成一致,那么欧元区外围国家国债收益率回落对欧元构成的积极影响仅将是短暂的。”

  而且,受国际大宗商品、原材料价格上涨影响,欧洲面临日益严重的输入型通胀压力。欧洲央行货币政策面临调整收紧压力,这可能加剧欧盟内部的矛盾。因为加息无疑将令本已陷入债务困境的国家雪上加霜,但却正合德国的心意。

  Interactive Brokers Group LLC高级分析师Andrew Wilkinson表示,市场对债务危机的担忧再次浮现。目前欧洲央行正逐步走向升息进程,这将增加欧盟决策者出台解决方案的压力。

  尽管欧盟当局已经意识到欧元的危机,但由于种种原因,口头制定政策容易,实施起来却难上加难,这也是欧盟和欧元区当前面临的尴尬问题之一。如何打赢这场欧元保卫战,成为市场瞩目的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