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申万香港:国寿目前的估值较同业没有吸引力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3日 16: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申银万国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申银万国(香港)

  中国人寿2010 年营业收入 3888 亿元,增长 13.7%;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 336 亿元,对应每股收益 1.19 元,增长 2.3%;归属于公司股东的股东权益为 2087 亿元,下降 1.1%,每股净资产较 09 年底的 7.47 元下降至 7.38元。受基数影响,2010 年保险合同准备金基准评估利率有 10BPs 以上的下降,中国人寿通过上调流动性溢价部分(由 09 年末的 30BPs 上调至 50BPs)维持了评估利率和盈利的稳定。此次评估利率及费用率等精算假设的变动增加税前利润 63.8 亿元。净资产的下滑主要由于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市值的缩水.

  结构调整成效有限,NBV 仅增长 12%。中国人寿在业务结构方面的改善小于09 年。2010 年中国人寿已赚保费 3181 亿元,增长 15.6%;首年保费增长 12%,首年期交保费增长 31%;首年期交保费占首年保费比重由 09 年的 25.4%提升至 29.8%;一年新业务价值达 198 亿元,增长 12%,略低于我们预期(13%~15%),新业务价值利润率有所下滑,我们认为主要原因有两个,第一公司银保期缴业务的增加使标准保费规模增加,其次由于市场竞争激烈,整体产品的利润率有所下滑。此外,中国人寿行销员数量 2010 年负增长 9%,增员困难成行业难题,预计中国人寿 2011 年新业务价值增长 10%。

  我们维持中国人寿的目标价 33 港元,相对应 2011 年 21 倍的新业务倍数,目前的估值较同业没有吸引力,维持中性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