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维基解密曝卡塔尔曾向全球多个石油公司索要捐赠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3日 17: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在线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国际在线专稿:据路透社3月22日报道,根据维基解密最新公布的消息,在2007年时候,中东国家卡塔尔曾致信世界多个石油公司,包括荷兰皇家壳牌集团和埃克森美孚国际公司在内,索要总价值为17亿美元的捐款,称这笔钱将用于建立医疗中心。

  根据维基解密文件称,2007年,一封签有卡塔尔石油部长阿普杜拉·阿蒂亚署名的信被送往各大石油公司,信中表示,卡塔尔希望他们能够为医疗中心捐款。

  收到信的公司除了壳牌公司和美孚之外,还有康菲石油公司、美国西方石油公司、美国著名计算化学软件Q-chem公司等,甚至丹麦船业马士基集团、微软公司和通用电气也收到了现金索要信。索要数额从8000万美元到2.8亿美元不等,捐赠数额已经远远超过企业的正常捐赠的责任。

  维基解密称,这些国际能源公司对这种无理索要表示震惊和愤怒。没有任何一家美国国际石油公司考虑过捐赠卡塔尔。这些公司很明白这种方式的资金获取是违反国际行贿法规的。

  据悉,美国《金融杂志》于去年9月公布的全球最富国家和地区排行榜显示,卡塔尔以人均国内生产总值(GDP)90149美元名列第一。卡塔尔的富裕与巨大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密不可分。卡塔尔主权财富基金也十分庞大,它在瑞士信贷、山柏力巴克莱公司、大众汽车、伦敦证券交易所、巴西的桑坦德银行、哈罗德百货公司、苏格兰电力等大企业均有股份。(林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