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投否认30亿投资东京电力 正努力筹集新资金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3日 18: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营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针对“中投投资日本前十大公司或超5222亿日元”的报道,中投高层首次做出正面回应。中投副总经理汪建熙22日表示,中投对日本前十大公司的投资额是5222亿日元的几十分之一,对东京电力的投资额也远小于359亿日元。但他没有透露具体的投资数额。

  日本地震后,股价显示,日本东京电力公司3月18日股票收盘价为940日元,较“3·11”日本大地震当日的收盘价2121日元,已经下跌了近55.7%。日前曾有媒体报道称,由于中投公司间接参股东京电力公司,投资了约359亿日元(约30亿元人民币),中投公司可能损失惨重。

  30亿投资东京电力?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根据公开信息统计表明,中国公司投资前十大日本公司的总额高达5222亿日元。据外电报道,2010年4月至9月,以中投为幕后投资者的投资账户出现在东芝、资生堂、麒麟啤酒公司和东京电力公司等企业前十名股东登记表里。按当时市值测算,该账户对三菱UFJ金融集团投资920亿日元;佳能为745亿日元;另外还有三井住友(579亿日元)、三菱、索尼等。对东京电力公司的投资额位居第十位,为359亿日元。

  而除参股公司外,中投公司还曾投资数亿美元从摩根士丹利手中购买了一个日本房地产贷款资产组合,并曾被传投资日本的不动产公司。此外,有报道称,中投公司投资359亿日元(约30亿元人民币),间接参股东京电力公司,该公司股票近期连续暴跌,中投公司损失惨重。

  中投澄清:没那么多

  中投副总经理汪建熙昨日表示,该公司对这十家公司的投资额是5222亿日元的几十分之一,对东京电力的投资额也远小于359亿日元,但不便做更具体披露。

  汪建熙说,中投在全球的投资是高度分散的组合,全球投资市场都有相应的指数,在指数里由其委托的外部管理人进行投资,对东京电力的投资即是参考指数投资的组成部分。

  汪建熙说,由于投资组合分散,所以“在一个地区亏损在另一个地区又是赚的,在这里的投资好转了在那里的又波动了,不必夸大某一时点的变动”。但他表示不便透露更多在日本投资的细节。他强调,中投随时关注在日投资的风险,“几天内已经做了若干次研究”。同时,他表示,中投公司正在努力筹集新资金。

  最乌鸦投资?

  对于这次地震,有分析认为,即使中投公司真的有巨大投资,虽然短期将面临损失,但长期来看未必这么悲观。从1995年日本阪神大地震看,当时日本虽然遭受损失,但随后几年日本经济增长可观。野村证券认为,度过此次危机之后,灾后重建和财政扩张或许还将给日本经济注入新的活力。

  也有媒体封中投为“最乌鸦投资”,并细数中投乌鸦投资史:中投公司在金融危机前的泡沫顶部购买了黑石和摩根斯坦利80亿美元的股票,然后嫌不安全又买了4000亿美元的两房债券。等次贷危机爆发了,中投又在雷曼破产前4个月买了53亿美元投资雷曼债券的货币市场基金。然后中投又在10年投资东京电力359亿日元。还能再乌鸦一点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