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工行票据营业部给力结构调整与业务创新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3日 18: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据悉,2010年在十分复杂的经营环境下,中国工商银行票据营业部充分发挥票据专营机构的体制和专业优势,着力加快结构调整和产品创新步伐,保持了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2010年,工商银行票据营业部累计票据交易量达8700多亿元,实现利润10.37亿元,人均创利超过400万元,更创下了全年假票收进率、不良资产率、资金损失率、经济发案率继续保持为零的良好纪录,进一步确立了在我国票据市场中的领军地位。

  据介绍,作为全国第一家票据专营机构,工商银行票据营业部自2000年成立以来已经连续10年实现了票据资产的高质量增长和经营效益的稳步提升。目前工商银行已经形成了以票据营业部总部为龙头、分布全国的8家票据分部为主干、各分行票据经营窗口为分支的集约化票据经营网络,依托该行的结算网络、资金实力、客户资源和管理经验,迅速成长为中国金融市场中最有实力的票据经营机构。

  2010年以来,根据外部经营环境的变化,工商银行票据营业部及时调整经营战略,大力推进业务结构的优化调整和新产品的研发创新。首先,该部通过加强系统内部票据流量业务的资源整合、总量控制、额度匹配和跨区域运作,采用多种业务组合方式加快票据周转,有效地增强了全行票据业务的整体盈利能力。与此同时,该部还通过大力拓展票据贴现、电子票据和票据的买入返售业务,不断开发新的利润增长点。2010年,工商银行票据营业部全年累计办理贴现票据48.09亿元,同比增加近50%,电子票据业务从无到有,交易总量达248.95亿元,居市场领先地位。在产品创新方面,该部在票据理财业务、“票赢家”综合服务产品、低风险承兑业务等新兴业务发展上也取得了突破,全年累计实现中间业务收入775万元,较上年增加723万元,收入结构趋于多元化。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2010年工商银行票据营业部在风险管理建设上也取得了新的进步。该部进一步健全了业务管理制度,优化了风险检测资料的抽查标准,推出了票据资产质量九级分类方法,加强了资产质量预测和管理,启动了流程电子化项目的开发运用,深入开展了ISO文件评审和制度梳理,构建了完备的内控和外控防范体系,有效地防范了票据资产风险,为业务经营向制度化、规范化方向发展提供了有力保证。

  工商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行将继续坚持票据业务专营的发展方向,积极发挥体制优势,力争率先成为票据市场的做市商,并探索通过事业部制改革等方式进一步做强做优票据业务,确立“工行票据”品牌的市场地位,打造市场综合服务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