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调查:男性占据全球传媒业多数高管职位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3日 20: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浪财经讯 北京时间3月23日下午消息,据外电报道,周三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女性在全球媒体行业已经取得长足进步,但同时也面临着重大屏障,尤其是难以进入管理高层和获得新闻记者职位。

  研究人员发现,73%的媒体高层管理职位都是由男性担任,女性只占27%。在新闻记者当中,女性只占36%。

  国际女性媒体基金会(International Women's Media Foundation)首席执行官莉莎-格罗斯(Liza Gross)表示:“尽管90年代中期以来女性在全球新闻行业的地位有所上升,但要达到与男性平起平坐,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她说:“在全球许多地区,单是代表女性作为采写记者进入编辑室就有一定难度。”

  这份历时两年完成的研究是由上述基金会所委托进行的,研究结果在华盛顿举行的一个女性媒体高管会议上发布。该报告自称是第一份对女性媒体从业问题全面的全球性研究,调查了59个国家的500多家电视、广播和报业公司。

  总体来看,男性占总从业人数的64%,女性占35%。

  个别国家女性的比例远不及平均水平。研究发现,日本新闻公司中男性与女性的比例是6比1。

  研究也发现了一些亮点。在高级专业人士队伍中,比如新闻采访、编辑、写作和主持人职位,女性基本上与男性平分秋色,占41%。

  其他发现显示,女性在媒体行业的从业人数在不同地区和公司职位之间差距非常大。

  在亚洲和澳大利亚,女性媒体高管仅占13%。但是在南非,女性反而超过男性,将近80%的高层管理职位都由女性占据。

  美国的情况显示女性获得充分机会,在整个新闻从业大军中约占41%。

  不过调查也发现,女性进入美国媒体公司的最高决策层面临诸多障碍。女性在管理高层中的比例不到四分之一,只有大约三分之一的理事会席位由女性占有。(诚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