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华时评:对审计中屡审屡犯者必须严格问责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3日 20: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网北京3月23日电(记者 张晓松)审计署23日发布了对京沪高速铁路建设项目2010年的跟踪审计结果,个别施工单位及个人竟转移挪用公款和建设资金1.87亿元。审计署连续两年跟踪审计,招投标不合规和虚假发票入账问题在两年审计中都有发现,如此“屡审屡犯”令舆论哗然,必须严格问责。

  审计结果表明,中铁一局、三局、四局、十二局、二十四局和中交第四公路工程局有限公司、中交路桥北方工程有限公司7家单位在2009年审计时就被发现用假发票入账,2010年审计又被查出虚假发票365张,金额5312.95万元。被查出就整改,整改完成后又继续再犯,这种屡教不改挑战着政府部门的权威,对社会诚信也是一种伤害。

  对于审计出来的问题,中央明确要求各地区、部门和单位要高度重视,认真整改。审计署的态度也相当坚决,那就是严格审计,即便屡审屡犯,仍会屡犯屡审,不留情面。

  屡审屡犯之所以屡禁不绝,一个重要原因是相关单位责任人法制观念淡漠,甚至抱着侥幸心理,对整改持应付和敷衍的态度。另一方面,违法违纪的成本低廉,相关责任人未能受到严格问责,不能起到足够的警示作用,都是类似违法违纪不时出现的重要原因。

  京沪高铁建设项目涉嫌违法违纪的责任人已被移送相关机关立案调查,具体结果相信不久会公之于众。还有哪些项目存在违法违纪问题相信在审计部门的努力之下也会不断浮出水面。我们相信,不断完善相关制度,对各种重大建设项严加审计,对违法违纪者严格问责,施以党纪国法的严厉惩处,以身试法者会越来越少,社会将更加清明。